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與深圳市市長共同主持深港合作會議(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與深圳市市長許勤在新政府總部共同主持二○一一年深港合作會議。特區政府相關的主要官員和深圳市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了會議。

  林瑞麟表示:「是次會議取得豐碩的成果。港深雙方一直本荂y優勢互補、錯位發展、互利雙贏』的方針,保持緊密伙伴關係。過去一年,兩地在多個合作範疇皆取得良好進展。展望來年,兩地會以前瞻性的目光部署各項工作,把握國家在『十二五』規劃內對港深合作的支持加強協作,積極推動落實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於今年八月訪港時宣布的多項與港深合作有關的政策。兩地來年亦會推出更多以民為本的合作項目,務求提升兩地民眾生活質素。」

  會上,雙方總結了過去一年的工作,並就多個重點範疇進行了深入的討論,如前海發展、金融和經貿合作、產業合作、跨境基建、民生合作項目等。雙方達成共識,將繼續在配合國家經濟發展的方向下深化合作以及拓展更多合作領域。有關個別合作範疇的進展和合作方向如下。

前海現代服務業合作
---------

  前海合作方面,國家「十二五」規劃肯定前海作為「粵港現代服務業合作示範區」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重要性。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於八月宣布中央將制定財稅、土地、勞保、人才等支持政策促進前海現代服務業發展。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牽頭的第一次「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建設部際聯席會議」已於今年九月召開,會上各相關中央部委及廣東省均表態支持前海地區發展,而廣東省政府亦於會上公布同意設立在前海的外資服務業企業的服務地域範圍覆蓋全省、下放部分現代服務業領域中的省級管理許可權並支持前海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中先行先試、以及支援加快前海與周邊地區交通基礎設施的對接。來年兩地政府將會以上述進展為基礎盡快研究有關優惠政策具體建議,爭取中央政府早日批准出台,發揮前海優越的地理位置及政策環境的優勢,吸引香港企業及專業服務提供者投資落戶。

法律及仲裁合作
-------

  配合「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為兩地法律及仲裁業界合作提供的機遇,雙方在會議上簽署了「深港法律合作安排」,為兩地加強有關方面的合作提供一個重要的平台和交流機制。在來年兩地會盡快開展有關討論,務求早日落實李克強副總理在今年八月公布的相關政策措施,包括探索完善香港律師事務所與內地律師事務所實行聯營的方式,進一步密切兩地法律服務業的合作,和容許香港仲裁機構於深圳前海直接提供服務等,為前海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及為推動內地法律服務加快與國際接軌作出貢獻。

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
---------

  雙方同意在「一國兩制」大原則下,以「共同開發、共享成果」為指引,合作推動河套地區發展。雙方並已就落馬洲河套地區的發展定位、適用法律、土地管理及共同開發機制等重要事項達成初步共識及於會議前簽署合作協議書,作為推進河套地區共同開發工作的基礎性文件。來年雙方會繼續努力投入河套地區的開發工作,爭取河套地區於二○二○年開始投入運作,配合《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中發展高等教育的目標。

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及口岸通關
-------------

  雙方一直就跨境基礎設施建設保持緊密溝通和合作。其中,雙方共同舉辦的蓮塘/香園圍口岸新口岸聯檢大樓概念設計國際競賽已在今年九月完成並公布競賽結果。雙方會參照競賽得獎作品,作為聯檢大樓設計方向,並積極籌劃聯檢大樓的詳細設計工作。口岸工程預計在二○一三年於兩地展開,而雙方會繼續配合兩地工程的實施時間表,定時檢討,以爭取口岸在不遲於二○一八年落成啟用。

  此外,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工程的準備工作進度良好,工程亦將配合蓮塘/香園圍口岸的施工安排。

  為方便內地旅客訪港,持多次赴港簽注的內地旅客(包括深圳市持一年多次簽注的常住居民),明年一月起經登記後先在羅湖及落馬洲支線管制站使用e-道過關。入境處將於今年十二月初起在各主要管制站為合資格的內地人士進行登記。相信措施可進一步便利旅客訪港,加強兩地交流。

金融及經貿合作
-------

  來年兩地會積極推動金融互補協調發展,落實李克強副總理在今年八月公布的一系列加強香港與內地金融合作的政策,加強協助香港的金融機構,利用前海發展創新金融服務的平台,開拓內地市場,為國家金融範疇有序發展作出貢獻。

  此外,雙方一直鼓勵電子貨幣卡發行機構研究早日推出可在兩地公交及零售層面使用的電子貨幣卡。目前,有關機構正密切磋商有關的技術細節、推行時間表等,以便盡快落實「一卡兩地通」方案。

  深圳是商務部設立的第二批「落實CEPA示範城市」之一,來年兩地會加強推廣及落實各方面合作,進一步推動CEPA在深圳的落實。

教育合作
----

  教育方面,繼去年成功安排兩所深圳港人子弟學校第一批合資格的港人子弟獲派香港中一學位並回港升讀中學後,第二批獲派香港中一學位的學生亦已於今年九月回港升學。此外,三所獲批准試行開辦港人子弟班的深圳民辦學校亦將於二○一一/二○一三派位年度開始試行參加香港中學學位分配辦法,讓合資格的學生獲派香港的中一學位。第四所最近獲批准試行開辦港人子弟班的深圳民辦學校,最早將可由二○一二/二○一四派位年度開始,試行參加香港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特區政府已安排這些學校和香港學校配對為姊妹學校加強互相交流,方便與香港課程接軌。兩地亦會加強協作以便利跨境學童安全便捷通關。

  在高等教育方面,特區政府一直鼓勵院校按本身的辦學理念和發展需要與內地院校開展合作,特別是在研究發展和學術交流方面的合作。在深圳市政府的支持下,香港中文大學與深圳大學擬按創新模式合作,在深圳籌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分校。

環保合作
----

  雙方在環保合作方面的合作進度良好。其中,「大鵬灣水質區域控制策略」的第一次回顧已按工作計劃於今年九月基本完成,結果顯示大鵬灣整體水質維持在良好水平;「清潔生產伙伴計劃」進展理想,自推出至今年十月,已有超過三百七十個深圳市港資工廠清潔生產項目獲資助批准,佔項目總數的百分之二十三。為增強兩地節能減排工作的協同效應,兩地政府合共舉辦了超過四十個認知推廣活動,吸引了約三千二百名兩地企業人員參加。此外,為推動環保產業發展,香港在今年十月舉辦了「國際環保博覽會」,深圳當局亦有組織當地企業參展,開拓兩地綠色商機。另外,深圳的比亞迪公司亦已落實在香港科學園成立電動車研發中心,為兩地共同推動發展綠色運輸踏出重要的一步。

醫療及壎
-----

  在醫療及壎秅霅情A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的籌備進展良好,並會在明年初逐步正式投入服務,將會提供門診及住院服務等。兩地醫療部門亦已由今年第一季起試行香港居民病歷轉介的安排,以便兩地醫院於病人轉介回港後進行直接溝通。

世界大學生運動會
--------

  第二十六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大運會)已於今年八月在深圳圓滿舉行,有超過一百四十個國家和地區,逾一萬二千名運動員及體育官員參與。期間香港積極發揮國際航空及交通樞紐的角色,在深港抵離專責小組督導及協調下,香港機場及管制站緊密配合深圳當局為經香港抵離深圳的運動員及體育官員提供高效、便捷的抵離安排,而約八百六十位來自香港的志願者亦分別在深圳和香港境內為大運會提供支援服務。大運會成功舉行,見證了兩地在大型盛事的良好合作。

  除上述領域外,兩地在旅遊、創意產業、科技創新、檢測認證、文化、公務員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也有穩步進展。
 
合作協議簽約儀式
--------

  會議上兩地政府簽署了以下四個合作協議:

*「法律合作安排」
*「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開發工作的合作協議書」
*「關於加強進出口食品安全的合作協議」
*「數值天氣預報技術長期合作協議」

  合作協議的主要內容見附件(只有中文)。

出席官員
----

  陪同政務司司長出席會議的其他官員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教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環境局副局長潘潔博士、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梁鳳儀、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郭莉及經濟部部長王丙辛也有出席會議。律政司司長黃仁龍資深大律師及食物及壎竻蔣`任秘書長黎陳芷娟亦有參與合作協議簽署儀式。



2011年11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1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