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豬肉價格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內地商務部的數據顯示,自本年十月以來全國豬肉價格持續下降,在十月下旬價格下降速度加快,而截至十月三十日全國生豬收購每周平均價格已是連續第六周下降,累計降幅達9%。此外,五豐行早前宣布將供港活豬的批發價下調兩成三,但有本地豬肉零售商表示現時豬肉的零售價下調空間有限,更反指五豐行供應減價兩成至三成的活豬豬肉質素較差。另外亦有業界人士表示,內地活豬的價格已逐步回落,本港豬肉的零售價格絕對有下調空間,豬肉零售商只是以各種藉口不願減價。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本年一月至今,從內地進口的新鮮豬肉及冰鮮豬肉每月的平均批發價、進口價和零售價,以及該等價格的變動情況分別為何;新鮮豬肉和冰鮮豬肉零售價之間的差價為何;

(二)從內地進口的新鮮豬肉的零售價有否因近期供港活豬的批發價大幅下調而相應調低;若否,當局有否了解箇中原因,並主動調查為何批發價已經下調但本地豬肉的零售價卻未有相應反映出來,以及當中是否有市場人士抬價以謀取利潤;當局有何措施促使豬肉零售商盡快調低價格,並遏止市場人士抬價謀取暴利,讓市民能以合理和反映成本的價格購買豬肉;及

(三)當局有否了解上述本地豬肉零售商指減價豬肉的質素較差的情況,並作出跟進?

答覆:

主席:

  政府的政策目標是維持各類食品穩定供應和保障食物安全。食品價格一向由自由市場釐定。政府的責任是提高市場透明度,令市場更有效運作,讓消費者作出精明的選擇。

  我現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二○一一年一月至今,活豬批發價(即活豬買手向進口活豬代理購買活豬的價格)和新鮮豬肉(即下文新鮮瘦肉)零售價的資料表列附件一。但活豬的批發價並不等同新鮮瘦肉的批發價,因為一頭活豬的重量,除包括豬肉的重量外,還包括頭、骨、皮及內臟的重量。活豬拍賣價由競投決定。

  冰鮮豬肉方面,政府沒有就冰鮮豬肉批發價作統計,因此只可根據冰鮮豬肉的進口數量及報關價值的資料,計算冰鮮豬肉的進口價,但這並非批發價。二○一一年一月至今,冰鮮豬肉的進口價和零售價表列附件二。

  新鮮豬肉和冰鮮豬肉零售價之間的差價表列附件三。

(二)從價格資料所見,自二○一一年一月開始,活豬批發價一直上升,直至十月開始回落。新鮮瘦肉的零售價大致上跟隨活豬批發價變動,但幅度一直較批發價為少。以七月的數據為例,活豬平均批發價為每斤16.8元,比一月份的平均批發價上升了35.5%,而同期新鮮瘦肉平均零售價則為每斤41.6元,比一月份的平均零售價上升了22.4%。十月份活豬平均批發價為每斤15.4元,比一月份的平均批發價上升了24.2%,而同期新鮮瘦肉平均零售價則為每斤42.1元,比一月份的平均零售價上升了23.8%。

  冰鮮豬肉價格方面,根據九月份的最新數據,平均進口價為每斤15.6元,比一月份的平均進口價上升了36.8%,而同期冰鮮瘦肉平均零售價則為每斤36.5元,比一月份的平均零售價上升了38.8%。

  自二○一一年一月至今,新鮮豬肉和冰鮮豬肉兩者的零售差價逐漸收窄,由一月份平均每斤7.7元縮窄至十月份的平均每斤5.6元。

  我們曾主動向業界(包括活豬入口代理、買手和豬肉零售商)了解豬肉價格的構成因素。業界表示豬肉定價除考慮來貨價外,也需考慮其他營運成本,例如運輸費、工人薪金及租金。當活豬批發價節節上升時,零售商未必能將全部加幅轉嫁於消費者,他們亦會考慮其他因素,例如市民承受能力等。當活豬批發價下調時,零售商在考慮其他因素包括營運成本後,未必能即時作相同程度的減幅。此等商業考慮與其他行業無異。

  供應市民食用的活豬主要來自內地(其餘由本地農場提供)。為了維持穩定的供應,食物及壎竻膜@直與內地有關部門和活豬進口代理行保持緊密聯繫。在二○○七年七月,食物及壎竻膠b與國家商務部商討後,雙方同意開放活豬供港市場,引入良性競爭。內地供港活豬代理數目隨後在二○○七年十月已由一間增加至三間。

  為維持食物供應穩定及增加消費者選擇,政府也鼓勵業界開拓不同的食物供應來源。在二○○六年八月,業界開始從內地進口冰鮮豬肉,讓市民有多一項選擇。而冰鮮豬肉的食用量也由二○○六年的約4,600公噸增加至二○一○年的約15,000公噸。

  為了進一步完善市場資訊流通,我們已採取措施,自二○○八年一月中開始,每天於網上公布預計翌日運抵屠房的活豬數字,以及當天運抵屠房的活豬數量和拍賣價。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亦在今年九月進一步優化有關網頁,提供有關過去12個月和當月更詳盡的資料,使活豬買手、零售商和市民均能清晰了解活豬的供應情況。

(三)所有供港活豬都必須來自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認可的供港活豬註冊場,並受內地動物檢疫部門嚴格監管,經檢驗合格才可運往香港。食環署一直監察內地供港活豬來源,今年十月前後的內地供港活豬的來源並沒有出現重大改變。食環署亦會對所有入口活豬進行宰前及宰後檢驗,確保合乎壎糽M適合供人食用,才可運往市場出售。



2011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