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葵芳與油塘之間的公共交通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近日接獲市民投訴,指平日由葵芳區往油塘區上班,需要乘搭兩程巴士,加上等候巴士的時間,總共需要個半至兩個小時才可到達目的地。他們又指出,行駛相關巴士路線的巴士更經常出現故障,導致班次極不穩定。本人得悉,現時由天水圍乘搭巴士前往中環只需45分鐘,但葵芳區部分區域的居民乘巴士前往油塘所需的時間,竟是天水圍前往中環所需時間的兩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有否指引或準則,規定當局為各區規劃公共交通服務(例如巴士路線)時,必須讓各區市民可在合理時間內到達香港其他地區;若有,詳情為何;若否,當局會否制訂該等指引或準則;及

(二)當局會否評估上述葵芳居民須花上個半至兩個小時乘搭巴士到油塘是否合理,以及需否作出改善;若需要改善,當局會採取甚麼行動改善上述情況;若不需要改善,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為了減少道路擠塞、改善路邊空氣質素及促進香港持續發展,政府現行的運輸策略,是優先發展鐵路這種既環保、可靠和具效率的集體運輸工具。在規劃公共交通服務時,當局以鐵路為本港客運系統的骨幹,協調各種公共交通服務(包括專營巴士服務),務求在滿足乘客需求的同時,提高專營巴士網絡的效率。政府並不鼓勵在已有鐵路提供服務的地區開辦長程和直接點到點的專營巴士服務。

  現時,市民可因應其行程、乘車時間及車費等因素,考慮選擇合適的公共交通服務前往其目的地。在制訂有關公共交通服務的班次及路線時,運輸署會考慮各項相關因素,包括乘客需求、現有的公共交通網絡、各種公共交通服務的使用情況和效益,及有關服務對市區繁忙道路的影響等。當局認為沒有需要訂出指引,硬性規定利用公共交通服務往返香港任何一個地區的時限。

(二)就葵芳與油塘之間的公共交通服務而言,市民可以選擇使用(1)鐵路或(2)專營巴士,再轉乘其他公共交通工具返往兩區的不同地點。若市民選擇全程使用專營巴士服務,他們可以乘搭九巴第38路線轉乘14B路線;或使用九巴第40路線轉乘14B路線。由於行車路線較長,使用專營巴士服務的總行程一般需時約80分鐘。若市民希望能較便捷地來往葵芳與油塘,他們可以考慮使用鐵路服務,往返葵芳至油塘的鐵路車程單程只需約36分鐘,而所需的鐵路車費與使用專營巴士轉乘服務的總車費大致相若。



2011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