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稅務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湯家驊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香港的堅尼系數一直高於0.4的警戒線,反映貧富懸殊嚴重,而2009年0.434的數字,更被評為居於全世界先進發展地區第一位,顯示大部分的財富集中在小部分人的手上,但並未因此導致政府稅收減少或出現赤字的情況,庫房反而出現盈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有薪工作人口的分布情況為何,詳見附件一;

(二)過去五年,每年繳納薪俸稅人士的收入分布情況為何,詳見附件一;

(三)鑑於政府的薪俸稅稅收來源只集中於小部分人士,政府有否評估這現象對社會穩定性的影響,以及有否考慮推出改善措施,避免在港發生類似「佔領華爾街運動」的事件;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過去五年,每年須繳納利得稅的公司的分布情況為何,詳見附件一;

(五)政府有否分析現時利得稅的繳納狀況是否穩健;如有,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六)政府有否評估經濟逆轉對企業繳納的稅款及政府的收入和儲備的影響;及

(七)鑑於政府依靠稅收支付福利開支,但2030年開始,香港會進入人口老化的高峰期,在低稅制的原則及貧富懸殊持續的情況下,政府有否為支付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及醫療等各項福利開支作出準備;如有,具體內容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由於2010-11課稅年度的評稅工作尚未完成,我們現提供在2006-07至2009-10四個課稅年度的薪俸稅數據(詳見附件二)。

(二)由於2010-11課稅年度的評稅工作尚未完成,我們現提供在2006-07至2009-10四個課稅年度的薪俸稅數據(詳見附件二)。

(三)及(五)由於香港的稅基狹窄,而政府的主要收入(例如利得稅和薪俸稅)亦容易受經濟波動影響,所以我們一直採取的策略,是一方面審慎控制政府開支,另一方面則利用財政儲備為個別年度的財政赤字提供緩衝,使我們可以在一段時間內,仍然做到量入為出,收支平衡。同時,我們亦須要未雨綢繆,確保政府有足夠的儲備,應付未來的挑戰,例如人口老化所帶來的長遠財政壓力,以及在經濟前景不明朗下可能突然出現的經濟逆轉。

  為解決稅基狹窄的問題,政府於2006年7月發表了「稅制改革」諮詢文件。透過該次「稅制改革」公眾諮詢,市民普遍對稅基狹窄的問題有了更深入的認識,亦認同這問題須要解決;但對於應採納哪種擴闊稅基的方案,市民並沒有明顯的傾向和主流意見。我們會繼續研究不同的擴闊稅基方案。

(四)由於2010-11課稅年度的評稅工作尚未完成,我們現提供2006-07至2009-10四個課稅年度的利得稅數據(詳見附件二)。

(六)我們時刻密切留意外圍的發展和香港的經濟情況。我們會在2012-13年財政預算內反映最新經濟狀況對政府收入和財政儲備的影響。

(七)人口老化是一個長期問題,需要社會及政府在各方面持續的努力。

  我們致力發展經濟,並適當分配和有效管理公共資源,改善民生。在公共財政管理方面,我們堅守審慎理財、量入為出的原則,避免為將來的政府構成不能承受的財政負擔,保留空間讓日後的政府按需要決定開支措施,切合時需。制定開支項目的優先次序時,我們盡量兼顧當前需要及投資未來的項目。同樣地,我們一方面利用財政儲備應對當前的需要,亦努力維持充足的儲備,為下一代奠定穩妥的財政基礎,也讓將來的政府有資源可以使用。

  我們在個別政策範圍推動的改革,亦有助控制長期開支,以及為日後人口老化未雨綢繆。舉例來說,我們在2000年改革新入職公務員的退休福利,把公職人員退休時才付款的長俸改為即時供款的公積金。此外,我們又推動醫療融資改革,視乎社會最後選擇的方案,公共醫療開支增加的壓力可能得以紓緩。

  另一方面,為協助就業人士累積退休儲蓄,我們和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將繼續研究及跟進優化強積金制度的可行方案,包括增加市場競爭以降低強積金收費,以及檢討提取方式。



2011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