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歐洲國家債務危機的影響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早前歐洲聯盟(歐盟)峰會就解決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歐債危機)達成初步解決方案(包括擴大歐洲金融穩定基金至1萬億歐元、註銷希臘債務總額的50%,以及提升銀行資本金比率至9%等),但有關細節尚待落實。市場上普遍對方案能否真正解決歐債危機存有疑問,引起市場震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如何評估歐盟峰會就歐債危機提出的解決方案的成效,以及實施該等方案對本港金融業(包括保險業及銀行業等)將有何影響;特別是註銷希臘債務的安排,會否引致本港銀行和保險業的嚴重損失;此外,持有歐元區國家債券(特別是希臘、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等主權債務危機較為嚴峻的國家的債券)的本港銀行,會否因而有集資的需要;

(二) 當局是否全面掌握本港銀行因歐債危機而需要面對的風險;有否措施監察和控制有關情況,以及制訂應變方案以減低本港銀行在歐債危機影響下需要面對的風險;及

(三) 就應付歐債危機對本港經濟可能會造成的最壞影響(例如一旦希臘出現債務違約和決定退出歐元區對本港經濟可能造成的震盪和系統性風險,以及歐債危機進一步惡化會對本港整體經濟可能造成的影響等),當局有何具體的政策、方案及應對措施,以及有關的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一) 我們一直密切留意歐債危機的有關發展。據我們了解,歐洲各國正就金融穩定基金槓桿化、銀行的資本重組,以及希臘債務減值的比率尋求共識。理論上,槓桿化後的金融穩定基金能提供更多資金協助有債務問題的歐元區國家融資,而歐洲銀行資本重組,則可以加強承受歐債損失的能力,減低銀行體系與政府債務之間的相互影響。但實際上,歐元區多國仍要面對如何削減其結構性財赤的問題,其經濟前景極不明朗,加上有關方案的細節仍需時間訂定和落實,因此環球金融市場很有可能繼續大幅波動。

  銀行體系方面,現時香港銀行體系對希臘、愛爾蘭、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等主權債務危機較嚴峻國家的風險承擔總額少於其總資產的1%。這類風險承擔不會令本地銀行出現集資的需要。

  雖然香港銀行持有正面對主權債務問題的歐洲國家的債券不多,但當部分歐元區國家出現財政問題,可能導致全球避險情緒升溫,引發資金流出新興市場或令銀行同業拆借市場資金緊張,亦會間接影響本地銀行體系。

  保險業方面,根據保險業監理處的資料,本港保險公司只有少於0.1%的投資投放於希臘債券,因此有關問題對本港保險業界的整體穩定影響甚微。

(二) 正如以上第(一)部分回覆所述,香港銀行體系對主權債務危機較嚴峻國家的風險承擔總額不高,但環球金融市場波動仍會影響本地銀行體系。

  若歐債危機進一步惡化,可能出現兩種情況:(1)銀行因為憂慮交易對手的信用風險而不願向其他銀行借出資金,導致銀行同業拆借市場的流動資金緊張;及(2)資金因為避險情緒上升而大規模流出新興市場,引致匯率和利率大幅波動。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會透過日常監管工作監察銀行在這方面的風險承擔水平及要求銀行提高風險管理,維持充足的資本和流動資金水平,以應付可能因全球金融市場動盪而引發的系統性風險。

  為了應付全球金融市場動盪而可能引發的信貸危機,金管局已準備好在有需要時因應個別銀行的情況,透過外匯掉期及有期回購交易酌情提供流動資金支持,以應付銀行的流動資金緊張情況。這些措施曾於雷曼倒閉後使用,有效舒緩銀行同業拆借市場的緊絀。

  若資金因避險大量流出而導致港元匯率跌至弱方兌換保證水平,金管局會按照貨幣發行局機制進行操作,利用資金流入時所累積的外匯儲備提供緩衝,以維持港元匯率穩定並同時減低利率過度波動。

(三) 目前歐債局面仍然甚為不明朗,因此會持續對全球經濟構成下行風險。明年香港經濟表現很大程度上將取決於歐債危機如何演變,及其對全球經濟形勢的影響。由於歐盟是全球最大經濟體,也是亞洲(包括香港)的重要出口市場,倘若歐債危機進一步惡化,必然會為全球經濟帶來巨大衝擊,香港作為細小而開放的經濟體,自然難以獨善其身。

  面對不明朗的外圍經濟前景,政府將會保持高度危機意識,並密切留意外圍環境的變化。我們會一如過往作好部署,集合資源,做好準備,因應環球經濟的變化作出應對,推出適時有力的措施,協助業界應付外圍環境的挑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今年十一月九日回答林大輝議員的口頭質詢時亦已詳述對企業,特別是中小企的支援措施。



2011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