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參與港標工作(附圖)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轄下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與壎芵p簽訂合約,參與制定香港中藥材標準(港標)計劃的工作。

  合約由壎芵p署長兼港標計劃國際專家委員會主席林秉恩醫生與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院長李雲龍在北京簽署。

  該研究院有關港標的科研工作將由壎芵p資助,研究會集中制定二十四種香港常用的中藥材的參考標準。這二十四種中藥材包括洋金花、鬧羊花、斑蝥、鬼臼、山豆根、生川烏、生草烏、生附子、生甘遂、生藤黃、生千金子、生天仙子、生馬錢子、蟾酥、山銀花、豆蔻、靈芝、淫羊藿、瓜蔞皮、百部、三棱、青葙子、肉豆蔻及柏子仁。

  港標計劃於二○○二年展開,先為六十種香港常用的中藥材制定參考標準。而由包括在中藥材、生藥學、毒理學、生物化學等範疇的國際著名專家及學者組成國際專家委員會負責就發展「港標」的原則、方法、參數和分析方法提供意見,委員會亦協助制定港標的內容,並揀選合適的院校進行所需的科研工作,同時選定研究藥材品種。委員會通常每年舉行一次會議,評核及認可科研成果。

  政府化驗所及六間大學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大學的研究人員,均有參與港標計劃的本地科研工作。

  林秉恩醫生說:「我們尋求與香港以外的機構合作進行科研工作,以加強港標計劃的科研能力及引進專才。今年我們已與台灣中國醫藥大學簽署合約,制定四種香港常用藥材的參考標準。」

  「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是國家級的監管機構,其職務之一是根據國家的法規負責藥物測檢及管理參考標準。今次與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的合作標誌荋隡衪p劃邁向另一里程碑,透過該院卓越的科研能力為港標計劃提供最優秀的國家級科研專業意見及技術。」

  行政長官在二○○九至一○年年度及二○一一至一二年年度的《施政報告》宣布,政府會進一步加快制定香港中藥材標準的工作,以期在二○一二年涵蓋共二百種常用的中藥材。

  壎芵p最近就「港標」首八個專論推出iPhone應用程式,並會繼續推出餘下專論的程式,以期推廣中藥材的安全和品質標準。



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