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社聯長者日「為長者友善多行一步」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出席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長者日二○一一「為長者友善多行一步」的致辭全文:

CH(行政會議成員梁智鴻醫生)、Christine(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方敏生)、范太(香港賽馬會董事范徐麗泰)、Alfred(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章明)、Jean(流金頌計劃總監胡令芳)、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辦的「為長者友善多行一步」巡遊。

  在香港,長者日越來越受重視,相關的活動都得到市民大眾支持,就好像今天的巡遊,人數多達七百人,擠滿了整個文化中心廣場;不少參加者更作出別出心裁的打扮,為這項一年一度的盛事,注入更多生氣和活力。

  這個巡遊活動的特別之處,在於它不只是為了慶祝長者日,背後更是有深刻的意義。大家都知道,在未來二十年,香港將要面對人口急劇高齡化的挑戰,我們必須在今天就未雨綢繆,作好部署。

  社聯致力推動長者友善社區的概念。長者友善社區是指一個包容、便利長者,並有助提高長者生活質素的生活環境。要把香港建設成長者友善社區,是一個美好的願景,需要社會各界共同響應和配合,方可達成。今次巡遊正正是讓社會大眾多了解長者友善社區的目標,呼籲大家為長者的福祉多行一步-以實際行動去敬老護老,這就是長者日最重要的信息。

  今天亦是第二屆「長者友善措施致意行動」公布結果的日子。今屆有多達一百五十七個涉及建築、交通、資訊科技、社區服務等多個不同範疇的措施獲表揚,比去年的六十六個多出近百個。另外,社聯又增設了地區彩星獎,由八個長者友善社區內的非政府機構提名,表揚區內共二十二項長者友善措施及服務。長者友善社區的措施得以在地區落實,又同時成為跨地域、跨界別的運動,實在有賴社會各界的努力。

  勞工及福利局與安老事務委員會因聯手推行「長者學苑計劃」和「左鄰右里計劃」,今屆再度獲得嘉許。「長者學苑計劃」自二○○七年推出至今,一直都有提升質量。在量方面,現時共有一百一十三間在大專院校及中小學設立的長者學苑;在質方面,我們最近在新界西設立了長者學苑聯網試點,為區內長者學苑建立學分互認機制及劃一學歷晉升階梯。至於「左鄰右里計劃」,我們快將展開新一輪地區計劃,配合家庭議會的「人人就位 孝愛互傳」運動,推動融洽和諧的家庭關係,並且優化鄰里支援網絡。我們亦很榮幸,憑另一項「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與醫院管理局一同獲得嘉許。我很高興告訴大家,這項原本在三區試行的計劃,現在已納入常規服務,將會在全港各區推行。

  我可以向各位承諾,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改善長者服務。我在不同場合,都以八個字來形容今年《施政報告》中的長者政策,就是:「竭力為民、開創前路」。兩元公共交通票價優惠及高齡津貼廣東計劃都是突破傳統思維的新措施;我們又採納了安老事務委員會的建議,籌劃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引入「錢跟人走」的模式,讓有長期護理服務需要的長者可以選擇所需的服務。在加強社區照顧服務的同時,我們也絕對不會忽略住宿服務的需要。來年,我們會繼續增加資助護養院宿位和護理安老宿位的供應,並會鼓勵買位院舍改善質素及增加名額,以提升私營安老院舍的整體質素。我們亦建議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為使用非資助安老院舍住宿服務的長者增設院舍照顧補助金。以上種種,無不反映政府積極應對人口高齡化的決心和誠意。

  我衷心希望上述各項措施,不論是由政府或社會各界牽頭的,都可以切實地幫助到有需要的長者。我相信如果大家都多行一步,多關心長者,定必能達成長者友善的願景。

  多謝各位。



2011年1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