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最新失業率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七日)下午就失業率最新情況與傳媒談話的內容(中文部分):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最新季度(二○一一年八月至十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輕微上升0.1個百分點,由3.2%上升至3.3%。就業不足有輕微改善,由1.7%微跌至1.6%。

  總就業人數在過去連續七個月上升後,於八月至十月輕微回落2 300人至3 640 100人。同期,勞動人口下跌4 200人至3 765 200人,失業人數因而下降2 000人至125 100人。就業不足人數亦減少7 000人至58 800人。

  失業率上升的行業,包括建造業、進出口貿易及批發業,以及清潔及同類活動業。

  失業率下跌的行業,包括零售業、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和教育業。

  至於就業不足率,下跌主要集中於建造業,以及清潔及同類活動業。

  雖然整體失業率回升,本季度青少年的失業率仍有改善。15至24歲青少年的失業率進一步下降0.7個百分點至9.7%,當中20至24歲青少年的失業率下降0.6個百分點至8.8%,而15至19歲的失業率也下跌1個百分點至15.6%。

  至於短期展望,由於外圍經濟欠佳,尤其是歐元區債務危機有惡化跡象,加上美國經濟仍然疲弱,香港經濟預料會持續受到影響,僱主在招聘人手方面可能仍會趨於謹慎。我們會繼續保持警覺和密切留意事態的發展。

  受外圍因素影響,香港的出口表現相信會持續欠佳。失業率預計會有一定的上升壓力,尤其是與出口相關的行業。

  但另一方面,未來一兩個月,聖誕及新年節日期間的季節性商業活動會增加,加上本地內部需求和訪港旅遊業可望維持較佳表現,而基建投資會繼續高速增長,都有助減輕就業方面的壓力。

  事實上,本地消費意欲保持強勁,零售業的失業率顯著下跌0.7個百分點至4.0%,為三年半以來(二○○八年二月至四月以來)的新低位。

  目前來說,零售和飲食業對人力的需求仍然殷切。踏入十一月,勞工處仍維持平均每個工作天收到超過3 000個私人企業的空缺,其中很多是零售和飲食業的職位空缺。

  我想談談最低工資。整體來說,推行最低工資令基層勞工就業有實質改善,女性勞動人口明顯受惠。八月至十月期間,女性就業人數比去年同期上升5.4%,其中,50歲或以上的女性就業人數更按年顯著上升11.7%,即多了36 800名女性成功就業。較低技術女性的就業人數亦上升41 900人,當中約12 000人從事零售業的較低技術行業。

  當然,我們不會掉以輕心,因為現時外圍情況相當嚴峻,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的發展,如有需要,看看有甚麼可以協助求職人士。

記者:年輕人的失業率對比整體仍然高企,政府會不會有甚麼方法幫助他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年輕人的失業率雖然高企,但事實上這是普遍現象。不單止是香港,在全世界年輕人的失業率都比一般的失業率高,主要是由於他們沒有工作經驗,那些特別年輕的,例如15至19歲,學歷不高;技術低,加上欠缺經驗,僱主的一般取向都是聘請有經驗的人士。現時的數字,實際人數並不多,例如15至19歲的組群,只有6 000多人失業,即使是整個青年組群的總和也只是30 000多人,整體約有120 000人失業,其中約30 000人是青少年。勞工處有為青少年而設的就業培訓計劃像「青見.展翅」等,來者不拒,只要他們有心接受培訓,我們很樂意提供培訓和就業機會,因為我們有很多就業掛鉤的在職培訓。

記者:最低工資委員剛和商界見面,商界對調高最低工資有保留,勞工界則不斷要求33元,你會不會擔心日後第一次調整最低工資時有很多爭拗?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最低工資的調整,大家在這階段不需要過分爭拗於是否向上調和增加多少。整個時間表現時才剛開始,有很清晰的流程,大家一定要明白,要以數據為依歸。委員會今日開始陸續約見很多持份者,包括商會、工會、其他團體,這個過程要一段時間,據我理解會直至十二月底,他們會一直與不同的持份者會面,聆聽和搜集他們的意見。最重要的是明年第一季會有數據,數據顯示最低工資推行後對勞動市場的影響有多大,該數據在明年第一季稍後會有提供。這數據加上一些有關漣漪效應的調查,在第一季和第二季之間便會有,加上看看當時香港整體的經濟狀況,社會的經濟環境如何,然後向政府作出客觀持平的建議,但不能遲於明年十一月,在此之前一定要向政府提交建議。究竟最低工資是否應維持在28元,還是要調整,屆時會有清晰的建議。在這階段,他們是在聆聽的過程中,聽大家意見,大家有不同的意見,這是可以理解的。

記者:有沒有需要加快檢討的過程?有些勞工團體不停要求最低工資一年檢討一次,不要兩年才檢討,有沒有這個可能?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立法會辯論有關法例時,我們已清楚交代。特別是最低工資的推行是新事物,一定要以數據為依歸。如果沒有數據便貿然說要加多少錢,沒有科學基礎,沒有好好的根基,社會未必會接受。還有一點大家要明白,對於一籃子的社會經濟指標,特別是最低工資推行後,對勞動市場的影響有多深遠,對就業有沒有影響,一定要有一連串的數據,委員會聽取不同團體、持份者的意見後,再作全面客觀的分析。

記者:可否講講在實施最低工資後,基層加薪的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基層加薪的情況是很理想的。我亦曾向大家講過,工資最低的組群,即第十等份,最新的數字上升了14.2%,即今年七至九月,與去年同期比較,最基層的人士,即我經常提及的在職貧窮人士,工資加了14.2%,撇除通脹,實質上亦有6%的增長。可以想像這些基層的僱員,若以前他們只有20元時薪,現時有28元時薪,每小時多8元,每天如果工作8小時,他們已經多賺64元,如果工作10小時,就多賺80元。如果有部分將休息日及飯鐘錢計算在內,則不止此數。因此大家可以想像,基層的受惠人數達20至30萬。這明顯是最低工資的正面效應。

記者:勞顧會已停止審批外勞,但護理院未能聘請員工,現時被社署警告,有沒有方法可以處理這個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事實上勞工處與入境處昨日已和勞顧會勞方代表會面,作坦誠正面的交流,並提出建議。現時處方會跟進,我們希望盡快妥善處理這件事,讓院舍盡快得到足夠的人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1年11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