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十五年免費教育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雖然行政長官在剛發表的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中未有回應社會對推行十五年免費教育的訴求,但其後教育局局長在本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上透露,當局正就推行十五年免費教育進行研究。近日有意參選行政長官的人士亦表示支持推行十五年免費教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在多年來未肯推行十五年免費教育的情況下,突然表示正進行相關研究的原因為何;當局對推行十五年免費教育的最新政策方向為何;

(二)進行中的有關推行十五年免費教育的研究的目標、範疇、完成時間、所動用的資源和人手等詳情為何;初步研究結果為何;預計落實推行十五年免費教育可能面對的困難和技術問題為何;及

(三)當局會否就推行十五年免費教育盡快進行公眾諮詢,並與教育界商討,及早制訂落實時間表?

答覆:

主席:

  我將問題的三個部分一併答覆如下:

  於本年十月二十八日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時,我曾就議員提議實施十五年免費教育作出回應,並提出將會繼續與持份者保持溝通及研究有關建議所引發問題的影響和解決方法。在現階段,由於我們尚未能就解決方法達成共識,所以未能定下任何時間表。

  政府在一九七八年起實施九年免費普及基礎教育(六年小學和三年初中教育),並由二○○八/○九學年起,將免費教育延伸三年至高中年級。政府重視學前教育,自二○○七/○八學年開始透過不設家庭入息審查的學前教育學券計劃(「學券計劃」)投放了龐大資源,於二○一一至一二財政年度約為20.5億元。政府透過「學券計劃」及學費減免,確保兒童不會因經濟原因而喪失入讀幼稚園的機會,同時,亦為家長提供了多元選擇。事實上,現時香港幼稚園教育已普及化,並穩步向前發展。例如,本學年約80%幼稚園參加「學券計劃」,惠及約超過80%幼稚園學童。本學年的學券資助額是每人每年16,000元,約佔半日制幼稚園平均學費的八成以上。

  「學券計劃」推行後,教育統籌委員會於二○○九年十月成立了「學券計劃」檢討工作小組,並在去年十二月向當局提交了「學券計劃」檢討報告,肯定本地學前教育體系的活力及多元性,因此應繼續維持這些強項並持續發展。教育局同意報告書建議在「學券計劃」的框架內,應更多協助經濟上有需要的家庭安排子女接受質優而收費合理的學前教育的發展方向。教育局於二○一一年七月八日亦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推行「學券計劃」及幼稚園學費減免的改善措施。

  我們一直細心聆聽社會要求實施十五年免費教育的意見,並了解社會是普遍認同家長選擇及幼稚園教育需具多元發展的條件。「學券計劃」直接資助家長,正配合本地學前教育的靈活多元和多樣化選擇的特性。倘實施十五年免費教育,學前教育將無可避免被標準化,例如收生、學費、課程等。如劃一學費水平或以公帑全數支付學費,我們該如何維持學前教育的靈活多元化及須妥善處理餘下的各項問題。目前幼稚園學生人數少於學位總額的八成,不同幼稚園的學生人數差異也很大,從不到10個到超過1 000名。除了每班學生人數上、下限的考慮外,亦需要解決多項問題,包括學費、營辦模式、收生辦法、校舍設施、各區供求等。

  總的來說,我們會繼續與各持份者保持溝通,聆聽各界的意見,並檢視有關的多樣化建議的深遠影響等,以訂定延續優質學前教育的方向。



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