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除害劑規管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本人近日接獲梅窩及南丫島居民求助,指「百草枯」等除害劑(俗稱「農藥」)會影響居民及狗隻的健康。有居民指出,過去多年,不少人在幼稚園、小學及民居附近噴灑「百草枯」等具毒性的除害劑,他們憂慮該等除害劑會對居民(特別是幼童)的健康構成威脅。本年九月,更有至少十隻狗隻因接觸「百草枯」而死亡。部分狗隻因進食染有「百草枯」誘餌後喪命,亦有狗隻只接觸噴灑「百草枯」的植物便中毒身亡。據本人瞭解,香港不少地區均出現上述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年中毒死亡的狗隻數目為何;當中狗隻因進食或接觸「百草枯」而死亡的個案數目為何;以及該等狗隻接觸「百草枯」的途徑為何;

(二) 當局有否評估在民居、幼稚園及小學附近噴灑「百草枯」等除害劑,對居民(特別是幼童)的健康構成的負面影響為何;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鑑於本人得悉,現時芬蘭、瑞典及奧地利等已發展國家已禁用「百草枯」,當局會否考慮加強規管除害劑(包括禁止售賣「百草枯」等高毒性的除害劑,以及規定只有持牌人士才可使用除害劑);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重視安全和正確使用除害劑。現時,香港除害劑的輸入、生產、售賣和供應均受《除害劑條例》(第133章)規管,有關條文由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負責執行。所有在香港售賣的除害劑須向漁護署署長註冊。

  漁護署署長只會註冊世界壎芠梒插]世嚏^歸類為低或中度毒性的除害劑,並會對零售除害劑的劑型及濃度水平施加限制。至於世擢k為劇毒類的除害劑,則不准註冊。漁護署定期檢討所有註冊除害劑,當中會考慮它們對環境及人類的影響。

  除了透過註冊制度外,漁護署署長在第133章下亦透過牌照及許可證制度對除害劑實行嚴格的管制。

  就註冊除害劑而言,根據第133章第7(1)條,除非根據漁護署署長發出的牌照,否則任何人不得輸入、製造、售賣或供應任何註冊除害劑。至於未經註冊除害劑,則必須根據第133章第9條,向漁護署署長申請許可證,方可輸入、製造、售賣、供應或管有該除害劑。

  在審批許可證申請時,漁護署會詳細考慮有關除害劑的危險性和使用模式等因素;若申請獲批准,漁護署也可能會施加條件,從而嚴格規管使用情況,確保使用者及公眾安全。

  我現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 在二○○九年至二○一一年十月,警方一共轉介了32宗懷疑狗隻中毒死亡的個案至漁護署,涉及64隻狗隻,當中並沒有任何個案與百草枯有關,詳情載於附件。

  警方在本年九月和十月並沒有接獲狗隻在梅窩中毒死亡個案的舉報。另外,警方現正調查一宗於九月份在南丫島發生的狗隻死亡案件,案中狗主懷疑其狗隻中毒死亡。為調查有關狗隻的死因,警方將樣本送往政府化驗所進行毒理檢測,檢測結果證實樣本中並沒有百草枯或其他常見的藥物和毒藥。在調查上述個案期間,警方亦發現另有八頭南丫島的狗隻在九月份先後死亡,並展開調查工作,但由於狗隻的屍體已在較早時候被狗主自行處理,警方未能檢取樣本作進一步化驗。

(二) 所有在港已註冊的除害劑,只要遵照標籤指引,均可安全使用。百草枯被世擢k類為中度毒性的除害劑,在香港是註冊除害劑。為確保公眾包括使用者及鄰近人士的安全,漁護署在批准百草枯註冊時,已對其濃度及劑型作出限制。百草枯在使用前必須稀釋,而經稀釋後的百草枯毒性會大幅降低。

  此外,為防止有人誤服百草枯,漁護署在批准註冊時規定,百草枯必須加入臭味劑、染色料及催吐劑。臭味劑的作用是令除害劑發出濃烈的臭味作為警告;染色料則令除害劑的顏色怪異,避免與飲料混淆,以防止誤服;催吐劑的作用是一旦有人誤服除害劑,亦會立即引起嘔吐,將除害劑排出體外。

  漁護署一直努力不懈,教育公眾正確及安全使用除害劑。為了提醒使用者注意安全措施,所有除害劑(包括百草枯)的標籤上已加入適當的使用指示。在一般情況下按照標籤上指示使用,並不會構成危害。雖然如此,我們建議成年人應小心看管隨行的兒童,避免他們接觸受除害劑處理過的地方。如不小心觸及噴灑過百草枯的植物,只要用清水清洗便可。

(三) 百草枯能迅速及有效地除草,對香港農業、土地管理及蚊患防控上發揮顯著的作用。現時國際間仍有百多個國家准許使用百草枯,當中包括絕大部分位於熱帶及亞熱帶的國家以及其他已發展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新加坡以及內地等。

  漁護署會繼續密切留意國際間對除害劑的監管情況,定期檢討包括百草枯在內的所有註冊除害劑,確保使用者及公眾安全。

  多謝主席!



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