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廣華醫院重建計劃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東華三院一直爭取重建廣華醫院,並與醫院管理局於二○○九年簽訂重建合作備忘錄,惟重建計劃仍未正式開始。行政長官在二○一一至二○一二年《施政報告》中亦沒有提出重建該醫院。據本人了解,廣華醫院有急切重建需要,亦需定期進行樓宇安全檢查及維修(包括年檢及聘請海外顧問作五年一度的全面性結構檢查以確保安全)。早前政府回答議員的質詢時表示,政府重建醫院時會考慮「區內人口的未來增長及老化情況、對醫療服務的需求、各醫院聯網的整體醫療服務,以及公私營醫療服務發展情況」。因應廣華醫院短期內未能重建,以及九龍西區人口不斷增加,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五年,廣華醫院就兩種樓宇檢查(即年檢及五年一度的全面性結構檢查)聘請顧問及維修的開支(按年計)分別為何;曾否發現重大結構安全問題;若有,詳情為何;預計明年進行的全面性結構檢查的費用為何;

(二)鑑於本人得悉,東華三院已就重建工程的前期工作(包括交通評估及文物評估)招標聘請顧問,前期工作現時的進度為何,以及預計何時完成;

(三)鑑於政府於二○○七年向本會交代明愛醫院重建計劃時表示,明愛醫院大樓樓齡超過40年、設施不足及過時、以及區內人口老化,因此有急切需要重建,而廣華醫院正面對類似的問題,政府有否就廣華醫院作出有關的評估(包括現時各種服務的使用率及輪候時間,及區內老年人口增加對醫療服務需求的影響等);

(四)鑑於政府早前回覆本人的查詢時表示,廣華醫院設施已「未能充分配合現代運作和社區對醫護服務日增的需求」,政府預計何時才會向本會申請撥款,啟動廣華醫院重建計劃;政府有否為重建費用作出評估;若有,金額為何;重建工程完成前,有何措施彌補現時廣華醫院服務的不足;及

(五)除了快將峻工的明愛醫院重建工程及計劃於啟德發展區興建一所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外,政府有何措施改善西九龍區的整體醫院服務?


答覆:

主席:

(一)廣華醫院每年均會為醫院建築及設施的狀況進行年檢,並根據其結果進行各項小型維修改善工程。現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的41間公立醫院的小型維修開支每年約為3.1億元,當中用於廣華醫院的開支約為1,800萬元。此外,廣華醫院每四至五年會透過公開招標委任專業建築顧問公司作全面勘察。上一次全面勘察於二○○八年底完成,報告大致顯示結構沒有問題。下一次大型結構檢查將於明年展開,有關全面檢查的開支有待招標完成後才可確定。

(二)廣華醫院重建計劃的「交通影響評估」及「文物影響評估」現正進行中,並將會於二○一二年年初完成。其他前期工作包括擬備「用途分配表」及「功能綱要」亦已展開,預計於二○一二年內完成。

(三)鑑於廣華醫院大部分建築物已落成超過50年,醫管局早前已把重建廣華醫院的建議提交政府考慮,並進行多項前期準備工作,包括擬備「工程界定書」、「臨床服務規劃」、「整體發展大綱」及「技術可行性說明書」等。在規劃過程中,當局已考慮多項因素,包括該區人口增長和人口結構變化而預計的醫療服務需求、個別專科服務的使用量及預計的增長率,以及醫療服務使用模式可能出現的轉變等。

  在二○一○至一一年度,廣華醫院的病床住用率為71%,而專科門診新症的輪候時間中位數為10星期。醫管局會定期監察各項醫療服務需求的使用率及趨勢,持續透過重組醫院服務模式或醫院發展工程及實施其他合適措施,確保服務能夠滿足市民需求。

(四)政府會按既定程序處理重建廣華醫院的撥款申請,以期盡快展開工程。初步估計,整項重建工程所需費用將超過80億元,我們將會在申請撥款前再作比較詳盡的估算。在落實重建計劃前,院方會維持一系列的保養和維修措施,亦會因應使用量和需求作出服務調整,以確保廣華醫院能為病人提供安全和適切的醫療服務。

(五)醫管局為應付西九龍區日增的服務需求及縮短輪候時間,將加強住院及綜合護理服務。當中包括為腎科病人提供額外血液透析名額,延長緊急心臟冠狀動脈導管介入手術服務時間等。另外,為提高服務質素,醫管局亦會優化有關胸肺、風濕、眼科及產前的護理服務,並推行一系列的綜合護理計劃,例如綜合慢性阻塞性管理計劃、老年病人的綜合護理服務及綜合精神健康計劃等。



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