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汽車的太陽能空氣調節系統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石禮謙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本年夏季有10輛不同類型的汽車安裝了尚待政府審批的太陽能空氣調節系統,並已進行路面測試。測試結果顯示,的士使用該系統可節省燃油21%,小巴則可節省燃油27%,充電不足7小時已可供空氣調節系統運作逾兩小時。由於該系統在商業上的應用仍處於起步階段,因此的士安裝該系統的費用約為四萬元,而小巴的安裝費用則高達12萬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考慮推行試驗計劃,為政府車輛引入並使用有關系統;若有,預計安裝費用總額及實施時間表的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考慮資助公共運輸公司為其車隊安裝該系統;若有,經參考可節省的能源和可減少的碳排放後,訂定提供不同資助額的準則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安裝該系統將涉及設置成本和會增加維修費用,政府有否評估該等額外費用會否轉嫁予有關公共車輛的乘客;若會轉嫁予乘客,政府會否考慮引入穩定交通費的措施;

(四)面對安裝該系統的汽車數目和充電服務需求可能急劇上升的情況,政府有否考慮增加供應充電設施,並為有關車輛提供足夠的維修服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會否考慮加強有關更廣泛使用太陽能空氣調節系統的公眾教育及宣傳工作;若會,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理工大學與一私人公司共同發展太陽能空氣調節系統,他們於今年將該系統安裝在車上進行路面試行,現正收集運作數據作進一步分析,以改良有關系統。我們對有關問題的答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在政府車隊推行環保措施,例如當車輛到期更換時,會優先採購環保車輛如電動車輛。我們歡迎在運輸上採用可再生能源。雖然該太陽能空氣調節系統仍在試驗中,我們會密切留意其發展及考慮這類系統是否適用於政府車隊。

(二)政府已成立一個「綠色運輸試驗基金」以提供資助給公共運輸業和貨車車主試驗低污染和低碳的綠色運輸工具和相關技術。基金涵蓋新類型車種,及尚未在香港廣泛採用的減排或節省燃料裝置。公共運輸公司可向基金申請資助,試驗太陽能空氣調節系統。基金的資助是加裝硬件和安裝成本的75%。成功申請者須與其他運輸業界分享試驗的結果。
 
(三)由於該系統尚處於試驗期,在現階段評估公共交通營辦商倘若因在車輛安裝該系統而可能對成本帶來的影響,是言之尚早。

(四)我們了解該汽車空調系統以安裝在車上的太陽能板及電池系統供應所需電力,因此並不需要另設充電設施及其他基礎建設。

(五)政府一直於公共及私營界別積極推動可再生能源的廣泛應用,例如帶頭在政府建築物及公共設施安裝光伏系統。其中一間本港電力公司亦已在發電廠設立光伏系統,每年可產電約62萬度。此外,我們亦有透過多種不同的資助、試驗計劃及宣傳等,推動綠色運輸科技的應用。我們將密切監察該太陽能空氣調節系統的發展,並透過不同渠道推動社會更廣泛使用綠色運輸科技。



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