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國際廚藝學院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大輝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2011-2012年《施政報告》中建議在職業訓練局(職訓局)下設立國際廚藝學院(新學院),旨在培育精通國際廚藝的優秀人才,並吸引世界各地相關的專才匯聚香港,促進旅遊、餐飲、零售及葡萄酒等相關行業的發展。當局預期新學院於2014年成立,提供2 000個學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檢討現時中華廚藝學院與即將設立的新學院,在課程設計及發展定位上的分別為何;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計劃將新學院與中華廚藝學院合併發展;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新學院每年計劃提供多少證書、文憑、高級文憑或學位課程,以及該等課程所涉及的科目類別和學制年期為何(以表列形式分項列出);

(四)新學院的收生標準,以及本地學生和海外學生的學額數目分別佔所有學額數目的百分比為何;職訓局訂定新學院每年的學額數量的考慮因素為何;

(五)新學院舉辦的訓練課程能否與內地及海外權威的廚藝學院的課程互相銜接及獲得資格認可;如能夠,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六)新學院導師的資格和經驗,以及師生人數的比例為何;

(七)新學院每年的運作經費為多少,並列出詳細的開支項目預算;政府預算每年向新學院提供的資助額為多少,並列出詳細的開支項目預算;政府基於甚麼準則計算該等預算,以及政府會否分階段提供資助;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八)預算每年新學院各級課程的學費為何;會否為低收入人士提供減免計劃;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九)有否評估未來餐飲行業市場的人力需求情況,以及新學院畢業生的發展前景為何;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十)鑑於有報道指出,職訓局正與政府研究數個新學院的選址,選址的詳情為何,以及新學院所佔的面積和提供的設施為何?

回覆:

主席:

(一)及(二)職業訓練局(職訓局)於2000年成立中華廚藝學院,目標是提供中式廚藝訓練課程,並為中菜行業推行技能測試制度,以推動香港成為亞太區的中華廚藝培訓基地及資歷評審中心,配合香港中式飲食業人力資源需要。中華廚藝學院同時肩負弘揚中華飲食文化,協助推廣香港旅遊業的使命,並在短短十年間已建立國際品牌。

  建基於中華廚藝學院的成功,《施政報告》建議成立國際廚藝學院(新學院),提供其他不同地區的廚藝課程,包括歐洲、地中海、拉丁美洲、中東及亞洲等。為了配合香港葡萄酒產業發展,新學院亦會提供葡萄酒與美食搭配、品酒及其他有關葡萄酒貿易、儲存、銷售等培訓課程。此外,學院亦會拓展其他與會議、展覽和娛樂相關的培訓。新學院將為年青人提供優質的發展機會,為社會培育優秀專業人才,以配合香港的旅遊、飲食業發展,鞏固香港的美食天堂美譽,同時推動香港成為區域的教育培訓樞紐。

  由於兩所學院聚焦有所不同,因此職訓局在現階段未有計劃把兩所學院合併。然而,兩所學院會盡量共用管理資源和部分培訓設施,以發揮最佳的協同效應。

(三)及(四)新學院將為中學生及在職人士提供不同程度和類別的課程,包括高級或專業文憑、文憑和證書等。課程範疇將涵蓋不同地區的廚藝(包括歐洲、地中海、拉丁美洲、中東及亞洲)、葡萄酒配對美食、品酒及其他支援葡萄酒產業的相關課程;以及與會議、展覽和娛樂業相關的課程。根據行業的需要和過往同類課程的收生情況,新學院初步計劃每年可提供約2 000學額(約660 000時數),當中包括約400個全日制職前課程學額及1 600個在職培訓學額,當中少量為海外學生。

  職訓局轄下設有訓練委員會,成員由業界翹楚出任,就行業的發展和人力需求向職訓局提供意見,並每兩年進行人力調查,收集數據,推算人力及培訓需求,使職訓局能更適時適切地規劃切合行業需要的課程。職訓局將徵詢訓練委員會的意見,以制訂具體科目類別、課程內容、學額以及入學資格等,確保課程的學習成果符合業界所需。

(五)職訓局已與多間來自德國、法國波爾多、意大利、日本及美國的廚藝學院及餐飲機構簽署合作協議,深化合作交流。其中,職訓局更與德國Koblenz合作多年,合辦獲歐盟國家承認的西式廚務技能測試,包括認可西廚師、訓練級西廚師、大師級西廚師,以及西式糕餅廚師,並安排教學人員和學生交流。此外,職訓局更已獲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授權,聯同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共同推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式烹調技師技能考核」,是第一所在內地以外國家認可的考評中心。透過「一試兩證」技能考核制度,在職廚師及學員透過一次考核可同時獲取由中華廚藝學院頒發的中廚師專業資格,以及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中式烹調師職業資格,與國內資歷接軌。

  在上述的優勢下,新學院會進一步積極尋求與內地及海外權威廚藝機構發展國際認證考試,資格互相認可及銜接。新學院會參考海外廚藝學院的課程,再根據本地學制、市場需求,以及未來行業發展去釐定課程內容,配合國際認證考試,加強認受性,以期與國際接軌。

(六)新學院為職訓局成員機構,會根據該局既定的招聘政策和程序進行聘用教職人員。教職員的入職條件包括學歷、資歷和行業經驗,須視乎所涉課程範疇和結業水平而定。新學院初步估計新課程需額外聘請七十位教職員。新學院更會積極物色海外專業廚藝教導人員,並會透過各國領事網絡安排各地廚藝專業人員到港作客席教授,示範、觀摩和交流。職訓局現時的教學團隊已包括聘自德國、瑞士、澳洲、印度及日本等的人員。

(七)經參考現時職訓局有關單位的開支,新學院現階段估計每年運作經費約需5,000萬元,包括員工薪酬、行政、維修和其他運作開支,其中員工薪酬約佔60%。政府會根據新學院的學生人數和訓練時數、開支及扣除學費收入的金額以釐定每年資助水平,初步預算每年資助額約4,100萬元。

(八)新學院課程的學費水平將與職訓局其他機構成員的同類課程收費相若,並會根據課程時數和內容而訂定。職訓局會確保學生不會受經濟困難而影響進修機會,有經濟需要的學生,可申請由學生資助辦事處或職訓局提供的各項資助計劃或貸款計劃。同時,職訓局設有多項獎學金及獎勵計劃予成績優異的傑出學生。

(九)正如(三)及(四)所述,職訓局的訓練委員會會就行業的發展和人力需求向職訓局提供意見,並每兩年進行人力調查,收集數據,推算人力及培訓需求。此外,有關學院和訓練中心畢業生的就業率接近100%,其就業情況顯示酒店及餐飲業人手需求殷切。職訓局對新學院畢業生的事業發展非常樂觀。

(十)職訓局現正物色合適的用地興建新學院,並希望新學院能鄰近位處薄扶林中華廚藝學院及旅遊服務業培訓發展中心,使能資源共用,發揮協同效應。

  現階段計劃新學院校舍約需建築面積12 500平方米,以提供不同用途的教學廚房(如專門烹調日本、印度、地中海、中東、清真、猶太食品及拉丁美洲菜式等)、教學示範廚房、多用途教室、訓練餐廳,以及為配合葡萄酒及相關課程而設的教學設施,包括研習室、訓練酒廊和酒窖等。



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