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交通燈的設計及維修保養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甘乃威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本港早前受風暴影響,油麻地佐敦道與連翔道的交通燈被大風吹歪,燈號令駕駛人士混淆,導致數輛的士相撞。報道又指出,涉事交通燈的設計屬「一柱三燈」,即三組燈號以鋼索帶緊箍在柱上。關於本港交通燈及其他道路設施的設計及維修保養,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全港交通燈的數目為何;有否制度定期檢測及維修保養交通燈和其他道路設施(例如斑馬線、行人過路燈及燈柱的按鍵裝置、電子行人過路發聲裝置、行人天橋及行人隧道等);若有,詳情及所涉人手和資源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過去五年,每年因交通燈未有妥善維修保養而發生故障,導致的交通意外數字為何;有否市民循民事途徑索償的個案;若有,詳情為何;

(三)現時使用慳電膽的交通燈的數目及百分比為何;當局有否計劃把全港交通燈換上環保效益較高的燈泡;若有,實施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過去五年,每年本港有多少盞設計屬「一柱三燈」或「一柱多燈」的交通燈,以及有多少宗類似上述「交通燈被風吹歪」的意外發生,並按燈柱上燈號的數目及十八個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及

(五)當局有否檢討「一柱三燈」或「一柱多燈」的設計能否便利道路使用者橫過馬路,以及保障他們的安全(包括就「一柱三燈」的鋼索固定設計進行抵禦風力的測試);鑑於有專家建議,利用燒焊方法在燈柱上鑲上「鐵碼」,並用螺絲把燈組穩固在燈柱上,可避免同類意外再次發生,當局會否考慮接納此建議;若會,有否時間表?
 
答覆︰

主席︰

(一)現時全港交通燈控制的路口有1 807個。交通燈及其他道路上機電設施的維修保養服務由機電工程署負責,涵蓋全港所有交通燈、斑馬線黃波燈、行人過路燈的按鍵裝置、電子行人過路發聲裝置及交通監察閉路電視系統等設施。該署每半年檢測交通燈頭及閉路電視攝像機一次,其他設施則每年檢測一次。有關設施維修保養所涉的費用在二○一○至二○一一財政年度約為5 330萬元。人手方面,除機電工程署約五十多名員工外,還有外判公司的員工提供維修保養服務。

(二)全港交通燈均有定期檢測及維修保養,確保正常運作。交通意外發生涉及許多不同因素。運輸署並沒有涉及交通燈未有及時維修而引起的意外記錄,亦沒有處理過相關的索償個案。

(三)交通燈的運作,需要燈號能即時從熄滅狀態達至最光狀態。慳電膽不能符合這要求,但發光二極管式(LED)則可以符合此運作要求,同時能達到相若的能源效益。我們已進行工程,把全港採用白熾燈的交通燈更換為LED交通燈。全港1 807個設有交通燈的路口當中,約1 300個(約72%)路口的交通燈已改為LED交通燈,預計整個更換工程可在二○一二年年底完成。

(四)及(五)「一柱多燈(兩組或以上)」的設計是為在同一路面不同方向而來的車輛或行人,提供適當的交通指示。有關的交通燈均是安全的設計。交通燈的設計是在超過一定外力的情況下容許交通燈頭轉動。這設計的作用,是當交通燈被車輛在意外中碰撞時,交通燈頭會轉動以卸掉部分碰擊力,減少直接對車輛的損壞和乘客的傷害。這是一種普遍使用的安全設計。現時的交通燈組件最少可抵禦相等於時速160公里的風力,能應付一般的烈風或暴風,但不排除有些超出設計能承受的陣風風力會令燈頭轉向。為減少這類事件發生的機會,機電工程署會在定期維修交通燈時,小心檢查燈頭的所有組件。運輸署會不時檢討交通燈的設計及維修安排,研究有否改善空間。

  現時所有交通燈柱的結構均符合安全要求,不論採用「一柱一燈」或「一柱多燈」的設計,均可承受所有燈頭的荷載及確保燈頭能抵禦一定的風力。因此運輸署沒有按交通燈的設計分項儲存有關數字,亦沒有不同設計的「交通燈被風吹歪」的分項數字和意外記錄。過去五年,「交通燈被風吹歪」的個案數字列於附表。



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