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傷健關愛大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出席「第三屆傷健關愛大獎」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李主席(仁濟醫院董事局主席李文斌)、許主席(康復諮詢委員會主席許宗盛)、來自康復界的各位評審、各位得獎者、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榮幸再度獲邀擔任「傷健關愛大獎」嘉許活動的名譽贊助人,與各位來賓在挪亞方舟這個象徵「愛」與「生命」、宣揚關愛與和諧的地方,向本年度的16位傑出義工和照顧者致意。

  這項活動連續三年由仁濟醫院和康復諮詢委員會合辦,除了表揚殘疾人士義工、家人和照顧者外,更鼓勵市民大眾多加接納和關愛殘疾人士,充分體現了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的精神和核心價值。

  為進一步表揚傑出義工及照顧者對社會的貢獻,我知道大會原定較去年增加兩個得獎名額,即共選出12名得獎者,但由於今年決賽單位的故事均令人動容,實在難以取捨,評審委員會遂建議大幅增加得獎名額至16個。我在此要特別感謝仁濟醫院董事局的全力支持,李文斌主席今年捐出100萬元作為活動經費,使我們這美好的願望成真。事實上,李主席剛於今年五月捐出1,000萬元作為「仁濟傳心傳義基金」的首筆經費,使有需要的嚴重肢體傷殘人士獲得及時經濟援助聘請照顧者,以減輕其家人在照顧方面的壓力,此善舉將有助推動社會各界關心殘疾人士。

  我相信各位都有留意,今年的《施政報告》發表了一系列承先啟後、配合中、長期策略性規劃、突破傳統思維和有針對性的社會福利措施,以做到「竭力為民、開創前路」。

  其中多項新措施重點改善對殘疾人士的支援,既務實又具前瞻性,從質到量加強康復服務。我們會增加學前、日間和住宿康復服務的名額,照顧殘疾人士在不同階段多方面的需要。我們亦建議來年將「四肢癱瘓病人過渡期護理支援中心」的服務常規化,協助減輕照顧者所面對的壓力。此外,我們計劃向創業展才能計劃注資一億元,將資助期由兩年延長至三年,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與此同時,兩元公共交通票價優惠將惠及13萬合資格的殘疾人士,讓他們可在任何時間以兩元乘搭港鐵一般路線、專營巴士和渡輪。這項新措施除了發揮關愛共融精神,還鼓勵殘疾人士多些走進社區,長遠更可發展豐富的社會資本,我認為是跳出框架的建議,充分體現政府的政治勇氣及承擔。政府會與有關公共交通營辦商攜手落實計劃,並要求他們繼續承擔現時自願提供的票價優惠。

  在持續推行的措施方面,我很高興殘疾人士院舍發牌制度將於二○一一年十一月十八日開始實施。為配合擬推行的發牌制度,我們於去年十月推出「私營殘疾人士院舍先導計劃」作為配套措施,更會在發牌制度實施後推出經濟資助計劃,資助私營殘疾人士院舍進行改善工程,以符合屋宇及消防安全方面的發牌要求。這些措施不但有助鼓勵私營殘疾人士院舍提高服務水平,更可增加受資助院舍宿位的供應,從而縮短服務的輪候時間,並且能協助市場發展更多服務選擇。

  嚴重肢體傷殘和嚴重智障人士需要更多的照顧和支援,政府十分理解他們及其家人和照顧者所面對的壓力,因此在二○一一年三月推出了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為居於社區並正在輪候津助住宿照顧服務的嚴重殘疾人士提供以家居為本的照顧服務(包括個人照顧、接送服務、職業治療/物理治療康復訓練服務和護理服務)。我們先在有較多輪候院舍的嚴重殘疾人士的屯門及觀塘區試行服務,並已於本年九月將服務推展至鄰近的葵青及黃大仙區。我們亦會繼續監察先導計劃的運作,包括進行中期檢討,並在適當的情況下修訂運作細則,以完善有關服務。

  我要再次感謝仁濟醫院牽頭籌劃「傷健關愛大獎」,這嘉許活動實在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讓傷健人士一起分享經驗、互相鼓勵、互相交流,以實現讓殘疾人士擁有平等的機會,全面融入社群的目標。仁濟醫院為市民提供社會服務已有30多年歷史,成績實在是有目共睹。我知道貴院的社會服務部康復服務為了切合社會的需要,除了致力推展學前弱能兒童和弱能成人復康服務外,近年亦靈活運用現有資源,積極拓展多元化的服務項目,在增加服務使用者接觸社區的機會之餘,更成功建立了地區義工網絡,使傷健共融這個康復服務的基本信念能扎根社區。

  最後,我在此衷心祝賀今天各得獎的朋友。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和諧共融。多謝!



2011年11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