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工業安全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出席兒童發展基金第三批計劃啟動禮後,就工業安全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今日尖沙咀發生了工業意外。其實今年的工業意外數字,特別是致命的意外多了近一倍,有些業界指工期太趕令安全意識不足,會否呼籲放慢一些政府工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很關心特別是在建造業的工業意外,最近數字明顯上升。今年截至今日為止,建造業的致命意外有十九宗,去年同期只有九宗,大幅上升。十九宗當中有十二宗來自新工程,七宗來自小型工程,例如樓宇加建、改建、維修和裝修。我們高度關注,特別關心這個情況,亦知道挑戰越來越嚴峻,因為有很多大型基建開展,有樓宇更新大行動、驗窗、驗樓等一連串,加上年終裝修。我們要特別提高警覺,所以勞工處在數個層面做工夫。第一個層面是在執法方面,我們會加強巡查。現在,很多時我們不是在辦工時間巡查,在周末和夜間也會到職場巡查,特別是在假日加強巡查。第二是在執法之餘,也多做宣傳,要推廣,要教育,亦會聯繫建造商會、工會、大型的發展商和建築商,提高警覺,大家一定要共同努力,把工業意外減至最少。我們會與各方面繼續配合努力。

記者:有沒有空間可以將工期放緩一些?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工期反而不是最大問題,最重要是意識。我們覺得工業意外很多時都是可以避免的,就是意識的問題,特別是小型工程,很多時可能因為種種問題:意識、裝備、小型承辦商等。現時,職業安全健康局有資助計劃。他們可以購買安全器具,例如安全帶、其他可以加強職業安全的設施和工具,我們會給予津貼。我們亦呼籲大型建築商和地產商等,要留意工業安全。我們會繼續全面做工夫。

記者:未來將有很多大型基建展開,有很多新人入行,特別是若工期這麼趕,會否擔心新人不習慣,很易出意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會在培訓、監工和防範方面加強,所以勞工處會在大型工程與發展商和承建商在前期開始一直緊密合作,特別是監管的工作方面和安全主任的要求方面,我們會全面收緊。

記者:收緊是什麼意思?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是要做得更嚴謹,例如巡查方面。在安全計劃方面,因為現時安全是用自我規管的形式,我們會要求他們在這方面做得更加到位,確保設施、員工培訓和支援等方面做得更好,把意外數字減至最低。



2011年11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