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至中環線修訂方案刊憲
************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一日)按《鐵路條例》第七條及第八條的規定,於憲報刊登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鐵路方案第二階段的修訂及更正項目。

  沙中線鐵路方案於二○一○年十一月刊憲。方案包括全長約十七公里的鐵路線,大部分於地下行駛,並設有十個車站,分別位於大圍、顯徑、鑽石山、啟德、土瓜灣、馬頭圍、何文田、紅磡、灣仔北和金鐘。擬建的沙中線包括兩部分,其中大圍至紅磡段是現有的馬鞍山線的延伸,由大圍站經東九龍連接西鐵線;而紅磡至金鐘段則是現有的東鐵線的延伸,由紅磡過海連接至港島。

  自沙中線鐵路方案刊憲後,政府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一直就方案與各區區議會及主要持分者保持緊密聯繫,聽取他們的意見。

  政府發言人表示:「由於沙中線的工程規模龐大,走線途經多個社區,涉及市民關注的議題甚多。為了爭取沙中線於二○一二年動工,我們分兩個階段修訂鐵路方案,以更有效處理鐵路方案所需作出的改動,這樣有助我們達到在明年上半年完成法定諮詢程序的目標。」

  「第一階段的修訂已於今年七月十五日刊憲,是技術方面的修訂,主要是因應港鐵公司在進行詳細設計及土地勘察後而需作出的改動和改善措施。」

  「今日刊憲的第二階段修訂,主要是在可行的情況下,進一步因應公眾提出的關注及意見,適當地修訂沙中線鐵路方案。」

  發言人解釋:「各項修訂建議,是過去一年以來與區議會及地區人士多番詳細討論,加上各政府部門及港鐵公司的努力而取得的成果。在這方面,我們盡了最大努力,致力優化沙中線項目的設計,既透過這個策略性集體運輸系統大幅改善多區交通情況,又回應地區的訴求,盡力把工程影響減至最低。」

  「我們計劃於明年初完成上述的鐵路條例程序。但沙中線的環境影響評估(環評)工作受港珠澳大橋工程環評報告司法覆核案件影響而延遲了八個月。自上訴庭於今年九月一致裁定環境保護署署長上訴得直後,我們已加快重新進行受阻延的環評程序。雖然時間上極度緊迫,但我們會盡最大努力爭取在明年中以前完成有關程序;目標是在二○一二年立法會暑假休會前申請撥款,以期沙中線可於二○一二年內動工。」

  根據《鐵路條例》規定,由現在至二○一二年一月十日,公眾有權就今日刊憲的沙中線鐵路方案的修訂項目提出反對。任何可獲得補償權益的人士,可以根據該條例的規定申索賠償。

  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在下列辦事處,查閱上述方案的修訂及相關圖則,包括︰中西區、灣仔、東區、南區、油尖旺、九龍城、黃大仙、觀塘、西貢、沙田、大埔及北區民政事務處的諮詢服務中心;以及港島東區、港島西及南區、九龍東區、九龍西區、沙田、大埔、北區及西貢地政處。

  公眾可向路政署鐵路拓展處購買上述修訂方案及修訂圖則。有關購買的詳情,可致電2762 3976向路政署查詢。修訂方案及修訂圖則的電子版本可於路政署網頁(www.hyd.gov.hk/chi/major/road/rail/index.htm)瀏覽。

  如欲進一步查詢上述方案的修訂,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路政署(電話:2762 4038)或運輸及房屋局(電話:2189 2132)。



2011年1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