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料館十二月份「歡樂早場」 「奸雄本色──懷念姜中平先生」(附圖)
******************************

  拆白黨首領,好色之徒,陰險小人和謀財害命的偽君子,姜中平(1922─1999)飾演的壞蛋形象深入民心,他自青年時已熱愛話劇,以演技精湛,自然流露享譽影壇。今年是姜中平逝世十二周年,為紀念他出色的演技和表揚他一生貢獻給影視界,香港電影資料館逢星期五早上十一時的「歡樂早場」,十二月份精選他主演的五部電影,向這位前輩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奸雄本色──懷念姜中平先生」將於十二月二日、九日、十六日、二十三日及三十日,分別放映他演活了現代「陳世美」的《唐山阿嫂》(1957);字字珠璣的《金玉滿堂》(1963);盡顯他偽君子形象的《蘭閨淚影》(1964);喜劇《大丈夫日記(上集)》(1964),及演拆白黨,與敵同行的《夜半幽靈》(1961)。是次節目由電影研究員阮紫瑩客席策劃。

  在銀幕上擅演反派角色的姜中平,幾乎包辦了「光藝」、「華僑」和「嶺光」三間電影公司的奸人角色。儘管他以壞蛋形象為人稱道,姜中平不斷揣摩鑽研電影藝術,實力非凡,深得觀眾愛戴。他加入抗日文工隊,於戰時演出抗日話劇,1947年開始參與電影拍攝,除了是演員外,亦從事配音工作多年。他創辦「天平影業公司」代理和買賣香港、台灣出產的影片到美加。八十年代因患喉癌而退休。1999年,他雖然要靠喉管擴音器幫助說話,仍協助拍攝福音電影《天使之城》,而此片成為他的遺作。

  在《唐山阿嫂》中,到南洋當礦工的姜中平不務正業,周旋於富家女嘉玲及妻子南紅之間,他拒認妻兒,更密謀把妻賣往異地。《金玉滿堂》中,姜中平飾演入贅的法國留學生,飽食終日不事生產,卻老是滿口歪理,說得句句精警,令人會心微笑。《蘭閨淚影》中的姜中平是幕後黑手,設下重重圈套,利用胡楓、夏萍、林鳳,以謀奪二叔黃楚山的家財,精湛的演技盡顯他偽君子的獨有形象。

  場面熱鬧的《大丈夫日記(上集)》改編自電台空中小說。飾演懼內的好色經理的姜中平對新任秘書圖謀不軌,下屬們兵來將擋,破壞經理的好事。丁瑩聯同李香琴、羅蘭、許瑩英攜手演出惡妻,戲份少的高魯泉、馬笑英和陶三姑都大有發揮。《夜半幽靈》中的兇手姜中平殺人過程被窺見,為掩飾罪行,扮作正人君子與主角接近,使人防不勝防。

  所有影片均為粵語對白,不設字幕。

  門票現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發售。票價二十元,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

  節目詳情可參閱於康文署轄下表演場地備取的第六十期《展影》。查詢電話: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1mm/2011mm_film.html。



2011年1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