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嶄新方式展示 吳冠中畫作意境跳出畫框融入舞與樂(附圖)
****************************

  已故畫壇大師吳冠中生前談及藝術時曾說道:「一切藝術都崇尚音樂。」他認為起初只講求「美」的古典藝術,後來發展至視覺形象的重視,進而轉向對音樂感、節奏感,及至詩意的追求,缺一不可。

  為此香港藝術館與香港舞蹈團及香港純弦合作,以嶄新方式演繹吳冠中的作品。現於該館舉行的一項名為「吳冠中──畫.舞.樂」展覽,展出二十多件精選館藏作品,呈示吳冠中畫作中點、線、面的視覺元素所表現的律動、節奏及虛實。而香港舞蹈團於十一月十一日至十三日於香港文化中心上演大型舞蹈詩「雙燕——吳冠中名畫隨想」,香港純弦則為是次演出作曲及作現場演奏。是次演出的精華片段將於十二月初安排於香港藝術館展覽廳內播放,讓觀眾從不同的藝術領域欣賞吳冠中作品蘊含的藝術層次與元素。

  吳冠中向來強調點、線、面為創作原料,而發展出一套獨特的視覺元素,引領觀眾進入抽象美的欣賞世界。是次展覽選取的作品,讓觀眾更易領略點、線、面這三種視覺元素。當中包括一些使用色點作為一種形式美的抽象視覺元素的作品,如《東風開過紫藤花》、《朱顏未改》等作品,從而表現律動的效果,為畫面賦予明快的音樂節奏感;另外部分是擅於用抽象的線條抒寫意境和表達觀感的作品,如《補網》、《鄉情與鄉愁》等,讓觀者感悟吳冠中如何在畫面上指揮線條,奏出對美感的頌歌;最後當然不得不提他的經典之作《雙燕》,以及兩幅同以黑白對比、幾何塊面組合的《秋瑾故居》和《憶江南》。畫中強調的長方、扁方、垂直、橫臥的形狀,都是吳冠中建構形式美的要素。

  而香港舞蹈團之「雙燕──吳冠中名畫隨想」舞蹈詩創作靈感則源自於吳冠中之名畫—《雙燕》。畫中的意境、水墨的節奏和抽象的韻律藉舞蹈、多媒體效果,以及六人弦樂小組演奏原創音樂,首次以跨媒體方式結合,突破繪畫的平面框框呈現觀眾眼前。

  「吳冠中──畫.舞.樂」展覽(十一月九日)現起至明年四月十五日於香港藝術館展出。

  香港藝術館位於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號。開放時間為星期日至三及五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星期六上午十時至晚上八時;聖誕前夕及農曆新年前夕開放至下午五時,逢星期四(公眾假期除外)及農曆新年初一及初二休館。入場費十元,全日制學生、高齡人士及殘疾人士半價優惠,逢星期三免費入場。

  有關展覽資料,歡迎瀏覽香港藝術館相關網頁︰www.lcsd.gov.hk/CE/Museum/Arts/chinese/exhibitions/exhibitions01_oct11_03.html,或致電二七二一 ○一一六查詢。



2011年11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