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醫院會晤逝世男童家人解釋海外專家報告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屯門醫院就一名十三歲男童接受頸椎手術後死亡事件,較早前委託澳洲專家提供獨立意見,同時對醫院臨床醫療水平作出評估。屯門醫院行政總監盧志遠醫生今日(十一月十日)會晤男童父母解釋報告內容。

  根據澳洲麻醉科醫生及氣道處理專家Richard Riley醫生的獨立報告,屯門醫院為男童張睿霆進行之頸椎手術,於手術前的評估、手術的運作及手術後的急救處理,符合水平。

  報告指出,手術後何時為病人拔喉,需因應個別臨床情況而作出決定,可以採用不同的做法。兩種不同的做法為:手術後即時在手術室移除氣喉或於翌日在深切治療部移除氣喉;如及早移除氣喉有助盡早進行神經功能監測。

  Riley醫生在報告指出,屯門醫院為病人作術前的檢查、術中的監察和手術後的檢查結果均屬正常,符合及早拔喉的條件。因此,專家認為手術後為張睿霆拔喉的決定並不涉及錯誤臨床判斷。院方較早前亦強調,為男童拔喉乃各科醫生的集體決定。

  盧志遠醫生表示:「為進一步提升醫療水平,屯門醫院就紑iley醫生的建議,全面檢討醫院如何處理突發氣道阻塞的病人,包括醫療團隊的培訓、應變機制及研究增添相關醫療儀器。屯門醫院將成立工作小組,就加強處理病人突發氣道阻塞的應變,提交建議。」

  另外,關於早前交予家人之醫療紀錄副本出現欠缺,本院已重新列印一份完整的病人紀錄,於十月二十八日交到家屬手中。該份紀錄與海外專家Riley醫生所持有的,及院方將會呈交予死因裁判官的副本一致。

  此外,屯門醫院了解到家人關注有傳媒在今日會面前已報道海外專家報告的部分內容,並承諾會作出跟進。

  至於院方原定安排在今日會晤家人後,由盧志遠醫生會見新聞界交代報告及會晤情況,但鑑於家屬要求留在現場聆聽記者招待會,院方為免令家屬情緒激動,故臨時取消記者招待會。屯門醫院就此謹向各傳媒機構致歉。屯門醫院一直以公開及嚴謹態度處理今次事件,本院稍後會將獨立專家報告轉交死因庭。

  屯門醫院醫療團隊為男童最終離世,感到十分難過及遺憾。本院再次為男童不幸的死亡向其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問。本院將繼續與其家人保持溝通,及提供適切的支持及協助。

**********

專家報告撮要:

1. 屯門醫院曾向男童家人解釋手術風險,以及病人若不進行手術可能出現的情況。
  
2. 病人於頸椎手術後出現之氣道問題為已知的潛在風險。於二○○○至二○○八年間,澳洲死因庭曾錄得23宗因氣道問題死亡個案,其中13宗為手術後出現的情況,當中2宗涉及頸椎手術。
  
3. 屯門醫院於手術前的醫療評估及術後處理方面,已充分考慮男童有鼻鼾病史。由於院方已為男童進行所需的術前評估,所以男童進行睡眠測試與否,並不影響醫療方案及其效果。
  
4. 專家指出,為病人於術後早期拔喉可讓醫療團隊盡早測試病人神經系統機能,例如自主呼吸及四肢功能等,有助評估及監察病人情況。專家亦指出,男童個案存在氣道阻塞潛在風險包括:手術進行所需時間較長、病人需俯伏接受手術、術後需安ぜY顱支架(halo jacket)固定頸椎位置。報告指出,手術後何時為病人拔喉,需視乎個別臨床情況而決定,可以採用不同的做法。專家同意,屯門醫院醫療團隊手術後為男童拔喉的決定並不涉及錯誤的臨床判斷。

5. 屯門醫院為男童於手術後出現氣道阻塞的急救程序符合水準。



2011年11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