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大嶼山旅遊業發展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謝偉俊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早前,有旅遊界人士投訴大嶼山道路禁區延綿,令位於島上不同地方的旅遊景點難以產生協同效應。較早時,本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曾聯同由大嶼山各景點的管理機構組成的旅遊工作組及離島區議會,實地到大嶼山考察道路禁區對當地旅遊發展的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聽取上述考察團的意見後,政府有何政策及措施減少道路禁區的範圍,以改善上述情況;

(二)政府就大嶼山旅遊發展有何具體規劃;會否參考新加坡發展聖淘沙島為旅遊重點的經驗,制訂發展大嶼山旅遊業的策略;及

(三)有否諮詢香港迪士尼樂園、昂坪360、長沙、梅窩及大澳等旅遊景點的管理機構的意見,設法強化各景點之間的協同效應,改善大嶼山的旅遊發展?

答覆:

主席:

  現就謝議員的提問答覆如下:

(一)大嶼山南部(大嶼南)屬自然保育區,運輸署在該區實施交通管制措施,設置封閉道路,限制進出車輛數目,以保護自然保育區免受破壞,確保該區長遠可持續發展。

  二○○九年二月東涌道改善工程完成及開放通車後,運輸署已適度地放寬了車輛經東涌道往返大嶼南的限制,每日容許最多三十部旅遊巴士使用東涌道進出大嶼南。數據顯示此舉已足以應付前往大嶼南景點旅行團的一般需求。此外,為配合在大嶼南舉辦的大型旅遊活動(例如二○一○年三月舉行的梅窩水燈節),運輸署也採取了較彈性的做法,在活動當日容許更多旅遊巴士進出大嶼南。上述措施的目的,是要在促進大嶼南的旅遊發展及保護該區的自然環境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運輸署會按大嶼山不同的發展需要,不時檢討該區的交通及公共運輸服務配套設施的情況,並會適當調整。

(二)大嶼山向來都是本港旅遊重點地區之一。政府在大嶼山已經發展的基建設施及景點,包括香港迪士尼樂園、亞洲國際博覽館、香港國際機場二號客運大樓、昂坪纜車、昂平廣場和心經簡林等。

  大嶼山在未來數年也會有不少新的旅遊設施落成,香港迪士尼樂園的擴建工程進行順利,預計於二○一三年完成三個新的主題園區,第一個新園區「反斗奇兵大本營」即將於本月中開幕。由舊大澳警署改建的文物精品酒店將於今年年底啟用,酒店保存了富有殖民地色彩的建築特色,並展示大澳包括舊大澳警署的歷史,會是本地及海外遊客一個新的好去處。土木工程拓展署亦正分階段落實優化大澳計劃工程,並為翻新梅窩景貌進行詳細設計工作。至於愉景灣的新酒店和會展設施則預計於明年年中啟用。

  除了休閒旅遊,大嶼山在發展會展及獎勵旅遊方面亦擁有多方面的優勢,包括大型會展場地及多間酒店等,加上業界夥伴不斷推出富有特色的會展旅遊產品,令大嶼山有足夠條件發展成為會展及獎勵旅遊的新匯點,滿足不同會展活動主辦者及旅客的需要。

  我們一直透過不同的途徑,向訪港旅客介紹大嶼山的特色,我們也會繼續留意鄰近地區旅遊業的發展情況,並研究在大嶼山開發新景點的可行性,也會繼續促進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離島區議會及各景點之間的合作,以推廣大嶼山作為特色旅遊的好去處。

(三)政府、旅發局和大嶼山各景點一直致力提升大嶼山的旅遊吸引力。我們的策略是將大嶼山的不同景點串連成為旅遊組合,強化各景點之間的協同效應,例如將昂坪纜車、大澳漁村以及寶蓮禪寺等歷史文化景點串連,吸引對自然風光、古蹟及文化感興趣的旅客。另外,旅發局亦積極推廣梅窩作為探索大嶼山的理想起步點,鼓勵旅客乘坐渡輪抵達梅窩後,轉乘巴士前往寶蓮禪寺、天壇大佛、昂坪廣場及昂坪市集等景點遊覽。

  此外,大嶼山各景點之間亦不時相互合作。例如,去年十一月《清明上河圖》電子動態版在亞洲國際博覽館展出時,遊客可以憑展覽的票尾以折扣價乘坐昂坪纜車。今年四月至五月,昂坪纜車和香港迪士尼樂園亦合作為遊客提供門票折扣優惠。

  今年八月,旅遊事務署、旅發局、離島區議會及新世界第一渡輪服務有限公司聯手推出宣傳計劃,進一步加強大嶼山的旅遊推廣,計劃包括印製「香港離島指南」(介紹本港多個離島的特色);推出「香港離島一日通」(方便旅客以優惠價錢乘坐渡輪前往包括大嶼山的各主要離島)和安排離島的商店及餐館為遊客提供飲食和購物優惠。

  旅遊事務署和旅發局也正聯同大嶼山會展及相關業界夥伴,加強推廣大嶼山作為會展及獎勵旅遊新匯點。有關工作包括:於國際性及大型會展業界活動中加強推廣,以增加大嶼山作為會展及獎勵旅遊地點的知名度;鼓勵活動主辦機構將大嶼山列入他們的會展行程之內;及透過公關宣傳及互聯網平台等途徑,加強宣傳大嶼山的會展旅遊設施及產品,務求吸引更多會展活動的主辦機構及旅客。

  我們十分重視大嶼山旅遊業的發展,我們會繼續與有關單位合作,在大嶼山發展多元化的旅遊項目和加強推廣,以提升該區的旅遊吸引力,加強香港作為亞洲首選旅遊目的地的地位。



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