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上網學習支援計劃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九日)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答覆:

問題:

  當局於本年七月推出「一家一網e學習」上網學習支援計劃,協助低收入家庭購置價格相宜的上網服務及合適的電腦,讓他們的在學子女在家進行網上學習,並為他們提供支援及輔導。當局委託了兩間機構,分別在香港的東部及西部地區推行計劃。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兩間推行機構至今分別登記了多少個家庭和學生,以及所涉的費用為何;

(二)兩間推行機構有否安排人員到參加者家中為他們提供支援及輔導;當局如何保障參加者的私隱和確保沒有人能透過這安排獲取市民的個人資料作其他用途;及

(三)推行這計劃所遇到的問題和採取的解決方法分別為何?

答覆:

主席:

  財政司司長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中宣布以雙管齊下的策略,協助低收入家庭的學生在家上網學習,包括每年為合資格家庭提供上網費津貼,以及推行為期五年的「上網學習支援計劃」,協助他們購置價格相宜的電腦及上網服務,並提供培訓和使用上的支援及輔導服務。

  上網學習支援計劃於今年七月十四日以「一家一網e學習」的計劃名稱推出。計劃由信息共融基金會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分別在香港的東部及西部推行。

  就劉慧卿議員的分項提問,我的答覆如下:

(一)截至二○一一年十月三十一日,超過23 000戶家庭申請參加計劃,兩間推行機構正處理有關申請,當中7 147戶家庭已完成登記手續,社聯佔2 386戶家庭及6 007名學生,而信息共融基金會則佔4 761戶家庭及5 497名學生。計劃為已登記家庭已購置共超過2 100台電腦及880套上網服務。

  財務委員會已批撥2.2億元推行「上網學習支援計劃」。兩間推行機構會在二○一一至一二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五年內,各獲撥款共一億元,在所負責的地區推行計劃。餘下的2,000萬元將用作中央儲備,以應付共同和特殊需要。我們會按推行機構的業務計劃和財政需要分期發放撥款。在今個財政年度,我們為兩間推行機構各預留了4,000萬元,以應付初期的籌備經費和營運開支。

(二)政府在與兩間推行機構簽訂的合約中,已清楚訂明他們必須恪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包括限制他們在執行計劃時所獲取的市民個人資料,只能用於得到市民同意及與計劃直接有關的用途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會密切監察推行機構的營運表現,以確保計劃有效執行和市民的個人資料得到保障。

  計劃是透過推行機構設立於各區的服務中心向參加者提供培訓、技術和使用上的支援及輔導服務,在絕大部分情況都無須安排上門服務。但如果參加者主動要求推行機構上門提供服務,兩間推行機構會按實際需要考慮作出安排。自計劃推出至今,兩間機構並未有收到這類要求,亦從沒有作出這樣安排。

(三)現時計劃的運作大致暢順。由於上網學習支援計劃是一個嶄新的計劃,合資格家庭仍未完全了解計劃的理念和好處,甚至將上網費津貼和計劃混為一談,所以在計劃推出初期,他們並不十分主動報名參加計劃。及後經我們聯同教育局及學生資助辦事處大力推動下,如經學生資助辦事處向合資格家庭寄出計劃的傳單及報名表格等,和兩間機構在新學期開始後不停到學校推廣,由八月開始受眾的反應漸見踴躍。在九月初更曾一度在短時間內收到大量申請,以致兩間機構未能即時聯絡申請者辦理登記手續。經兩間推行機構臨時調撥人手資源後,已通知所有申請者如何完成登記手續。

  此外,我們也留意到有些合資格家庭對兩間機構提供的優惠及服務作出比較,並認為個別選項較為吸引。但鑑於兩間機構的經營模式、合作伙伴和地區網絡不盡相同,兩者提供的優惠及服務並不完全一樣。我們會繼續做好協調工作,並鼓勵兩間機構分享資源和經驗,不斷優化服務,盡力提供更多選擇和更吸引的優惠及服務給參與的家庭。



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