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領匯轄下商場及街市的管理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九日)立法會會議上王國興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回覆:

問題:

  據報,領匯管理有限公司(領匯)最近以改善其轄下街市的經營環境以及增加人流為由,要求商戶安裝八達通付費設施。報道指商戶需向八達通控股有限公司(八達通公司)租用器材並按八達通交易額繳付佣金,其中大埔大元街市的一些商戶表示擔心拒絕安裝會影響其續租鋪位,因而被迫安裝。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除大元街市外,領匯曾向其轄下哪些商場及街市的商戶要求安裝八達通付費設施,以及有否事先就此諮詢該等商戶並徵得其同意;有否評估領匯要求商戶安裝該設施,有否涉及單方面更改租約條款的違約行為;

(二)是否知悉,商戶就租用八達通付費設施而每月需繳交的費用及佣金為何;鑑於領匯推出上述措施,令八達通公司因有關商戶使用其服務而直接得益,當局有否評估這有否涉及領匯與八達通公司之間的利益輸送;

(三)是否知悉,自二○○五年領匯接管香港房屋委員會轄下的商場及街市至今,每年租用該等商場及街市鋪位的個體小商戶自行遷出或被終止租約,以及連鎖式經營的商店遷入該等鋪位的數字分別為何;及

(四)當局會否考慮增加由食物環境壎芵p管理的公眾街市,為小商戶營商及市民購物提供更多選擇,並避免小商戶因鋪位被壟斷而要面對更多經營的困難?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在二○○五年十一月將轄下180項的商業及停車場設施透過「領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領匯)分拆上市,領匯已是一所私營機構,完全獨立於政府及房委會,其產業的管理全由領匯管理有限公司(領匯公司)負責。政府及房委會並不能亦不會干預領匯公司日常的營運安排及業務管理的事宜。

  本問題的首三部分涉及由領匯公司管理的領匯私人產業,正如上文所述,領匯已是一所私營機構,完全獨立於政府及房委會,其產業的日常營運及管理均由領匯公司負責,所以政府及房委會並沒有問題所要求的資料。不過,我們已向領匯公司就有關事宜索取資料。在綜合了由領匯公司和食物及壎竻蔗珒ㄗ悛爾禤ぇ寣A我現就問題的四個部分回覆如下。

(一)領匯公司表示,為提升轄下街市商戶的競爭力,緊貼電子付款消費的大趨勢,以及提升顧客在街市購物的體驗,領匯公司現正在其轄下大埔大元街市進行首個測試計劃,協助商戶安裝八達通付費設施,提供現金以外的另一種付款模式和選擇予顧客,減少零錢找續及令交易過程更壎肏K捷。有關的測試計劃並沒有在其他商場和街市推行。領匯公司強調,在展開大元街市的測試計劃前曾諮詢有關商戶,並由商戶自行決定是否參與此計劃。有關的測試計劃,並不涉及領匯公司和大元街市商戶之間的租約安排。

  在測試計劃下,領匯公司現正與八達通卡有限公司(八達通)合作,為大元街市自願安裝八達通付費設施的商戶設置所需的硬件及軟件配套,並為商戶安排培訓,以協助他們適應使用電子付費模式。領匯公司表示,大部分參與的商戶在安裝八達通付費設施後,均滿意這設施的效果。

(二)領匯公司表示,有意安裝八達通付費設施的街市商戶,均需向八達通繳付八達通處理器租機月費及相關的行政費用。八達通已特別為大元街市的商戶提供優惠,豁免其首三至六個月租機月費。至於商戶其後所需繳交的租機月費及相關行政費用的細節安排,乃有關商戶與八達通的商業協議,故八達通不便提供有關資料。

  此外,領匯公司亦表示,除推動在大元街市所進行的測試計劃外,並沒有要求其轄下的其他商場或街市商戶使用八達通付費設施。在測試計劃下,領匯公司只是協助有意的商戶安裝八達通付費設施,沒有從中收取八達通任何費用。

(三)領匯公司表示,旗下物業組合內部樓面面積在1 000平方呎或以下的商戶(撇除每月租金收入首50位的商戶),無論是數目及出租的總內部樓面面積,過去六年均有上升,由二○○六年三月底的2 911間(總內部樓面面積1 427 000平方呎),上升至二○一一年三月底的3 305間(總內部樓面面積1 605 000平方呎)。此外,領匯公司表示因何為「連鎖式經營商店」並沒有明確的定義,所以未能提供相關數字以供參考。

(四)食物及壎竻蔽磳隉A政府興建公眾街市的目的,主要是為遷徙街道上的攤販以改善環境壎矷A以及為毗鄰居民提供日常購物(特別是新鮮糧食)的地方。現時,持牌小販數目已大幅減少。而超級巿場、新鮮糧食店及各類食肆數目則遍布各區,巿民的購物和飲食習慣亦已有所改變。

  由於興建公眾街市的成本高昂,在考慮是否興建有關設施前,政府須充分考慮有關設施的成本效益,以確保公帑得以善用。根據《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規劃新街市時需按個別情況考慮,除考慮區內的人口外,亦需顧及其他相關因素(如人口組合、社區需要、附近公營和私營街市設施的供應,以及附近新鮮糧食零售店的數目等)。過往審計署曾不止一次就街市檔位空置率偏高問題批評政府。

  食物及壎竻蔽磳隉A食物環境壎芵p現時並沒有計劃興建新街市,但會仔細研究各持份者的意見及提議。



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