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數碼攝影製作種子計劃正式啟動(附圖)
*********************

  政府青少年網站Youth.gov.hk與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傳理學院電影學院合辦一項為期九個月的「Youth創意起動Action!」種子計劃,旨在透過一系列的創意講座、互動工作坊、比賽和交流,豐富中學生的藝術創作知識和欣賞能力,以及培訓他們在數碼攝影製作方面的專業技巧和創意思維。

  計劃於今日(十一月五日)正式啟動,由香港特區政府青少年網站行政總監兼效率促進組副專員劉冼靜儀、創意香港助理總監兼香港電影發展局秘書長馮永、天馬電影負責人兼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種子計劃顧問團成員黃百鳴和種子計劃統籌委員會主席兼傳理學院電影學院總監卓伯棠教授一同主禮。主禮嘉賓把四個分別代表熱誠、光影、年青人和靈感泉源的創意細胞傳遞給在場同學,再由同學把細胞傳開去,象徵創意薪火相傳,一路延續。

  典禮隨後並邀請了四位經驗豐富的電影工作者,包括資深傳媒人劉天賜、電影導演畢國智和郭子健,以及資深演員兼浸大傳理學院電影學院講師廖啟智,主持首個創意講座,分享「361°看創意」,希望透過著名電影製作人、導演、編劇及演員分享個人的電影拍攝經驗,培養同學在影像創作和製作方面的技能。

  劉冼靜儀表示,Youth.gov.hk與浸大電影學院這次合作,緣起於第一屆由Youth.gov.hk舉辦之全港中學生動感影像大賽頒獎禮。當時她與卓伯棠教授都感受到中學生對影像創作的創意、才能和熱情,促成今天這個專為中學生而設的數碼短片訓練計劃。

  她說:「Youth.gov.hk一直鼓勵和推動創意。一直以來,我親身見證過不少年青人發揮創意的機會,而Youth.gov.hk的網頁和應用程式亦收錄很多高水平的學生作品,如翁祐中學學生所製作的動畫、學界電影節的優異作品等。希望同學可以透過今次機會,磨練技巧、享受學習、發揮創意,並得到更多掌聲。」

  卓伯棠教授表示,浸大電影學院一向銳意培訓電影電視和數碼媒體製作的專才,先後開辦了結合理論與實踐的專業高級文憑、學士、碩士和博士課程,為莘莘學子提供完整的影視培訓學術階梯,同時亦為香港培育出不少出色的專業人才,推動電影電視業的發展。

  卓伯棠教授說:「今次與政府合辦這個培訓中學生的種子計劃,是進一步履行電影學院的使命,為大中華地區的影視數碼媒體文化產業積極培訓更多精英人才。計劃不但讓有志投身影視或數碼攝影製作行業的中學生提早接觸行業內的運作,更透過一系列的專題互動工作坊,讓他們認識和了解每個專業範疇的工作模式,以便他們及早認清自己的興趣和發展路向,在報讀大學時選擇合適的課程。」

  「Youth創意起動Action!」種子計劃由創意香港贊助。除了上述講座外,計劃的連串數碼影像製作專題工作坊分別涵蓋五大專業範疇:導演、攝影與燈光、音效設計、後期製作和劇本創作。學員可從中選擇感興趣的範疇,並在專人的指導下,製作一套專業的數碼短片。此外,他們更可透過參加短片創作比賽,實踐所學及與其他學員交流創意心得。

  有關種子計劃的詳情,可瀏覽網頁:www.youth.gov.hk/innoaction。



2011年11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