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附圖)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康城時間十一月三日)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參加在法國康城(戛納)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的首個會議。

  今日討論的主要議題包括全球經濟,特別是歐債危機及各國向歐洲金融穩定基金注資的事宜。

  其他討論事項包括二十國集團的「強勁、可持續及均衡增長架構」,提出行動綱領,以推動全球的均衡發展。

  另一個討論焦點是國際貨幣體系的改革。注意力集中在國際貨幣基金向歐洲金融穩定基金注資的問題,及檢討特別提款權(SDR)的組成貨幣等。

  財政司司長說:「二十國集團領導人舉行峰會,正值全球經濟面臨重大下滑風險的時刻,目前全球經濟增長的展望亦被希臘建議的全民公投的陰影所籠罩。」

  「現時全球的關注點在希臘國會的信任投票,其結果不單為希臘,甚至是歐元區以至全球,帶來嚴峻的後果。」

  「歐洲其他地區的發展亦令人憂慮。意大利的十年期債券息率已衝破百分之六的大關,令資金流向優質的德國債券,現在德國和法國的債券息率相差達130個點子,是近年來的新高。這使大部分的歐洲國家透過發債集資出現困難,後果嚴重。」

  「我希望峰會首腦能充分表現他們的決心和領導能力,帶領全球經濟走出陰霾,走向健康而可持續的經濟發展。」

  「但是,全球的短期經濟展望仍然令人憂慮。很明顯,歐美面臨的結構性問題並非在短期內可以得到解決,這些問題包括嚴重的財政赤字和債務問題。」

  「香港作為一個細小而開放型的經濟,必須保持高度警覺,密切留意全球經濟發展對我們的負面影響。」

  「香港的出口在近月來經已開始放緩,無可避免會對我們未來數個季度的經濟表現有所影響。」

  「不過,香港的經濟基調保持良好,由於內需仍然保持強勁,我深信香港經濟定能平穩度過全球經濟不明朗的時期。」

  峰會明天繼續,值得關注的議題是金融監管改革。會後,大會會發表聯合公報。



2011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3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