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暨家庭議會主席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出席由家庭議會舉辦的「2011年度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Robert(「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籌備委員會召集人周融)、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日很高興有機會同大家濟濟一堂,出席這個「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頒獎典禮。很多謝各位同事和委員會成員,在過去數月努力籌謀家庭議會各方面的工作。

  這個計劃做到今日的頒獎典禮,全賴好幾位功臣。Robert,周融先生,擔任召集人辦理這次競賽,做得十分好;我們的評審團工作效率很高,大家聽到剛才兩位司儀說,我們有超過一千個中小企和企業參加這個競賽,他們很快並有系統地作出評核,選出了七十多個得獎的「傑出家庭友善僱主」。在這麼短的時間辦事,得來不易。

  香港市民過去數十年在社會各行各業辦事,我們很有幹勁,每天都為口奔馳是不容易的。雖然我們工作壓力大,但還是很顧家的人。雖然顧家,但有時會覺得真的分身乏術,到底是要顧及工作上的要求,還是回家照顧小朋友呢?

  作為特區政府,我們認為要擔當領先的角色。

  首先,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在公務員系統推行侍產假。我剛才看到的介紹短片中,很多的中小企,社會上的企業已經開展了侍產假。而我們希望政府可以帶頭,把侍產假的安排和傳統推而廣之。我們也同時會研究是否需要立法,讓私營企業和私營部門,可以同一步伐去照顧我們家庭的需要。

  行政長官在任內亦推動了「五天工作周」。我們也很高興經過數年,現在社會上不同的企業,都走在同一條路上。香港社會現在「五天工作周」已經甚為普遍。這對家庭生活確實是有幫助的,大家除了星期日,還有星期六可以用,這是一個好的安排。在內地,這個稱為「大周末」安排。

  除此以外,我們在家庭議會中還有很多不同的運動。家庭議會舉辦的這個「家庭友善僱主」計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和例子。

  我在參加這個獎勵計劃的企業當中,留意到一個很有意思的statistics(數據)。參加這次計劃的僱主中,有六成的公司提供侍產假。同時,也有六成實行「五天工作周」。中小企中,有一些僱主提供十四天的侍產假。

  我相信不同的僱主都看到,良好的僱員和僱主關係是重要的。如果員工能夠留在一個機構,一個企業,這對任何一個組織,都是很重要的資產,是有形無形的資產。有形是因為這些工作人員,這些同事,每天都看到他們在企業內工作;無形的是,他們理解所屬機構的運作,知道組織的理念,加上他們自己累積的經驗,一個人可能是十多二十年,一百個員工、二百個員工,就是幾千年的工作經驗。所以,對任何一個僱主,包括政府或中小企,或其他的社會機構,良好的僱主僱員關係,以及照顧僱員的家庭需要,這是必然三贏的局面。

  今日這個獎勵計劃,我們可以在香港的大家庭濟濟一堂,這是很有意思的。同時,Robert,我很感謝你與各位委員,包括靜芝(家庭議會成員高靜芝),這麼多年都十分關心社會上的服務,配合政府不同的部門,維繫香港的家庭生活,這個香港社會最重要的組成單位。

  我們還要向各位參加今次這個獎勵計劃的企業和當中的同工致敬,謝謝大家。



2011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4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