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並肩走出跨代貧窮」會議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二日)出席「並肩走出跨代貧窮」會議的致辭全文:

蔡元雲醫生(香港優質師友網絡主席暨大會主席)、唐偉章教授(香港理工大學校長)、Thomas(郭炳江,新鴻基地產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Moses(鄭慕智博士,兒童發展配對基金主席)、大家好:

  大家好!今天很高興可以和大家一起探討「並肩走出跨代貧窮」這個問題。走出跨代貧窮是我們共同的理念和使命,而「並肩」就是我們共同的責任。

  其實我們這一代人,如Matthew(在座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我,五十年代出生,六十年代上小學,七十年代大學畢業,我們見證過很多不同的日子。我們年幼的時候,香港的生活不如今天這麼富裕,我們的父母大多都是「餐搵餐食」,日子比較艱難,但做人是有希望、有信心的。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動力,就是希望我們的下一代可以有一個更好的未來。

  到七十年代,大學畢業之後,我們正好承接香港的經濟開始起飛。我們那一輩的人,如果有機會裝備自己,讀好書,那麼就有機會可以出人頭地。

  時至今天,我們看見香港社會,各行各業的競爭和基層市民的生活,在某程度上來說較以往是更為艱難的,而機遇則是更難遇到和掌握。

  所以我們這些,不論是從事政府、企業,還是社會工作的,確實是有責任去回饋社會,為我們的下一代,為我們的社區去做一番工作。也因為有這樣的理念,在二○○八年四月,特區政府撥出三億元成立兒童發展基金,我們希望透過家庭、透過私營機構和社區,大家合力以「資產為本」的新模式,讓我們10至16歲的年青一代有些新的機遇、新的思維和理念。

  時至今天,過了數年,這個Pilot Scheme先導計劃已經惠及4 400多名年青人和他們的家人。

  蔡醫生和Moses很有心,集合了一班朋友,成立了兒童發展配對基金,成為兒童發展基金的一個策略性夥伴。蔡醫生跟我說,他們感到最高興的就是能夠集結私人企業、大學、NGOs的領導層,連同他們的一班同事,人人都站出來,作為「大哥哥、大姊姊」,去帶領這一批年青人。

  這樣的做法是集合了最重要的資源,就是有理念、有決心、有承擔的人士,來帶領這一批年青人。財政資源固然重要,但不論是政府還是私營企業,大家提供的財政資源,一定要有這樣一批人去帶領這群年青人,才能夠成事。

  我感到很高興,這個網絡建成了,鼓勵年青人儲蓄,教導他們量入為出、集腋成裘;與這群成年人建立友師的關係,讓年長一些的人,可以跟他們分享一些人生經驗,傳授做人的正確理念,讓這群年青的一代日後投身社會作準備。這是很重要的。

  對特區政府來說,兒童發展基金是一項新的嘗試,我們會在二○一二年年中作出檢討,集合這個基金和蔡醫生的這個計劃,結合起大家的經驗後,我們希望這個檢討能讓下屆政府,有基礎去考慮把這套工作延續下去。

  我想趁今日這個機會談談,除了一起做兒童發展基金外,其實過去數十年,香港政府不同的政策局及部門也組建了數個安全網,例如公共房屋、綜援和其他安全網,照顧以百萬計的市民。

  而最近我們成立關愛基金,在過去一年多,關愛基金推出了十多個項目,而總的目標就是要補漏拾遺現有安全網未能照顧到的人士。

  而對青少年,我們也有一些安排,例如我們已開始了一個午膳資助計劃,我們亦為有需要的青少年同學安排境外學習的經驗。現時構思中就是課餘託管服務是否有需要拓展。

  如此種種,我們希望,在安全網未能完全照顧到的人,有時有些人、有些家庭會遺漏在罅隙中,補了這些罅隙,再經過一、兩年的經驗,我們要總結,考慮今後如何將關愛基金提出的工作恆常化。

  而關愛基金與蔡醫生現時的經驗其實很類似,就是政府拋出一個總體理念,提供資源,然後集中社會上富有經驗的教育工作者、社會工作者,大家用數十年服務社會的精髓去告訴大家,我們可以怎樣補漏。

  但是我覺得,說扶貧、說走出跨代貧窮,這個不但只是補漏,而是我們香港社會有責任、有能力、完全應當要做的事。

  我這樣說是因為,首先,香港在亞洲區是相當富裕的社會,人均收入有3萬2千美元的水平,這在亞洲區內名列前茅;而政府的儲備,單是財政儲備,就有近6千億元。

  再者,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私人企業是很有能力、很有經驗,亦願意回饋社會。所以,我們看到,只要香港社會繼續有持續的經濟增長,每年私人企業和個別市民的收入都會增加,政府本身資源亦會有增長。不論公營部門還是私營部門,都有能力去照顧香港的弱勢社群。

  我剛剛從歐洲德國和波蘭訪問回來,我見到西歐各國現時很多都有很成熟的社會政策和工作。但他們的政府正面臨赤字纍纍的困難,社會正面對很高的失業率的情況。

  香港社會不同,我們有個機會,時至今天,我們的失業率都只不過是百分之三點二。但年青人的失業率,十五至十九歲是百分之十七;二十至二十四歲是百分之九點九。確實我們是有這個需要,有這個責任,為年青一代走出這個跨代的貧窮。關愛基金、兒童發展基金,都是好的開始。這些工作我們是有需要延續下去的。

  所以我很歡迎,今日有一個研討會,政府的同事和NGO的同事、各位有心的朋友,大家共同商議、總結,譬如二○○八年到今天我們的經驗,為下一屆的政府提供一些建議,請大家都關心年青人、香港的弱勢社群,給他們希望和更好的條件,大家一齊搞好香港。謝謝大家。



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