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廣東計劃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二○一一至二○一二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於公共福利金計劃下附設新的「廣東計劃」,容許長期定居於廣東省並符合資格的長者無須回港,便可領取高齡津貼。但有市民向本人反映,除了廣東省外,近年有越來越多長者選擇到鄰近的福建省定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3年,本港的長者定居於廣東省和福建省內各城市的人數分別為何;

(二)會否考慮將「廣東計劃」的安排,擴展至福建省,以方便定居於該省並符合資格的長者,同樣無須回港也可領取上述津貼;

(三)將上述安排擴展至福建省有何困難;及

(四)有否評估將計劃擴展至福建省的額外財政承擔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克勤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我們沒有每年定居於廣東和福建省內各城市的香港長者的準確人數,但根據政府統計處在二○一一年年初進行的調查,約46 000名當時年滿65歲的香港居民,是在廣東居住或長期逗留(即是在統計時點之前的六個月內,在該省逗留最少一個月)。他們通常居留的城市列於下表:

通常居留城市  人數(百分比)
 中山     9 500(20.7%)
 廣州     7 300(15.9%)
 東莞     6 600(14.3%)
 深圳     6 100(13.2%)
 惠州     3 400(7.5%)
 江門     3 300(7.1%)
 佛山     3 100(6.7%)
 汕尾     2 600(5.6%)
 其他     4 100(9%)
 合計     46 000(100%)

  至於年滿65歲而於福建居住或長期逗留的香港居民,則有大約15 600人。不過,此調查並無搜集他們通常居留城市的分項數字。

(二)及(三)正如行政長官在剛發表的二○一一至二○一二《施政報告》指出,讓選擇居於廣東的香港長者在「廣東計劃」下領取高齡津貼,是基於四個獨特的理由。首先,現時長居內地的香港長者主要集中在廣東。同時,粵港兩地在地理、經濟和社會各方面都具有特殊和緊密的關係。配合《粵港合作框架協議》,以及多項大型運輸基建相繼落成,未來兩地往來更為方便,融合會更進一步。最後,長者即使遷居廣東,與香港親友仍可保持緊密聯繫,容易得到家庭支援。

  我們認為現階段唯有廣東省具備合適條件推行此計劃。這是我們經過全盤考慮法律、財政及技術運作等事宜後所作的決定。

(四)基於以上考慮,我們並無估計將計劃擴展至福建省的財政影響。



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