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關愛基金的最新情況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於2010-2011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關愛基金(基金),目標是由政府與商界各出資50億元用作本金,為經濟上有困難的基層市民提供多方面支援。其後當局獲本會財務委員會撥款,向基金注資50億元,並交予香港金融管理局管理,賺取與香港外匯基金表現掛u的投資回報,收到的捐款則會存於銀行。基金投資所得會作為營運之用,但基金的督導委員會亦可因應特殊需要批准運用本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基金滾存和使用的最新情況,以及向各界募捐的最新進度(包括捐款機構的名單、已承諾的捐款和實收款額等)分別為何;

(二)當局有否評估,按現時注資和捐款的狀況,基金能否達至利用投資回報支付營運經費的目標;至今基金有否運用本金;若有,原因為何,以及有否偏離原先訂定的基金運作模式;及

(三)現時距離向商界募捐50億元的目標有多遠;以及當局有何方法和預計何時達至此目標?

答覆:

主席:

(一)及(二)關愛基金(基金)自成立以來,基金督導委員會就教育、民政、醫療及福利範疇,先後推出十二個援助項目(註),預計可惠及30多萬人/住戶,全年預算開支約7億6,000萬元。截至今年十月底,基金已落實推行其中八個援助項目。

  除了政府向基金注資50億元外,基金亦獲得承諾捐款約18億元,有部分捐款已確定以分期形式,在三年內每年交付;至今實在已收捐款約6億8,000萬元。至於捐款者的名單,我們會考慮捐款者的意願,於適當時候作出公布。

  我們已把50億元存放於香港金融管理局,以賺取與香港外匯基金表現掛鉤的投資回報,二○一一年的投資回報率是6%。其餘款額則存放於銀行,以滾存利息。

  在基金成立之初,基金督導委員會已決定推行援助項目的資金和其他流動資金主要依靠投資回報和利息收入,但因應需要在審慎理財的原則下亦可動用本金。基金的首要工作是盡快推展各援助項目,向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援助,截至十月底,基金已向各執行機構支付約1億1,000萬元的款額。

(三)基金目前的首要工作是做好各項援助項目,令更多人受惠。隨荈等堻凰繸壎X,我們會向社會展示基金實質的成效和成果,爭取各界人士認同基金的工作並繼續支持基金的發展,並繼續接受各界捐款。

註: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今年七月批准向基金額外注資15億元以推行向新來港人士提供一次性6,000元津貼計劃除外。



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