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往返屯門及機場公共運輸服務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學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屯門區居民反映,屯門就業機會不足,所以不少區內居民前往香港國際機場(機場)工作;然而,現時往返屯門兆康鐵路站至機場的E33P巴士每天上下午只有數班車,在上班及下班的繁忙時間無法滿足需求。他們又表示,該路線的巴士在下午五時多才從機場開出第一班車,在下午較早時段下班的市民需改乘其他車費較昂貴路線的巴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需跨區工作的屯門在職人口的百分比為何;

(二)因應機場內不少工種的工人需輪班工作的情況,當局會否促請營辦上述路線的巴士公司按實際情況安排於下午較早的時段從機場開出第一班車;及

(三)有何措施改善現時往返屯門(蝴蝶h、湖景h及屯門碼頭)及機場的公共運輸服務?
 
答覆︰

主席:

(一)根據政府統計處對上一次(即二○○六年)進行的中期人口統計(註)的結果,居住在屯門區及在香港有固定工作地點的工作人口有212 978人,當中154 186人(即72%)在屯門區以外工作。

(二)現時,屯門有三條專營巴士線往來赤P角機場,其中E33號線(屯門市中心-機場)為全日行走的巴士路線,其餘兩條為E33P號線(兆康站-機場)及A33號線(屯門(西鐵屯門站)-機場),於繁忙時間提供服務。E33P號線輔助E33號線的服務,在平日早上提供七個班次(在星期日及公眾假期提供五個班次),在下午則提供三個班次,往來西鐵兆康站和機場。

  為提升服務水平,相關的專營巴士公司已計劃在二○一二年第一季增加一部雙層巴士行走E33P號線,並會增加該線的班次,包括提早在下午繁忙時段提供額外班次由機場開往屯門。該專營巴士公司將會就建議加開班次的服務安排諮詢有關的持份者和地區人士。

(三)目前,屯門蝴蝶h、湖景h及屯門碼頭一帶的居民可乘搭輕鐵到屯門市中心,然後轉乘E33號線前往機場,或在鄰近的湖山路中途站,使用在繁忙時間內提供的E33P號線前往機場。由於屯門市中心為輕鐵及各專營巴士線的主要轉乘站,有關安排可善用現有的專營巴士資源,為屯門各區居民提供符合需求的專營巴士服務班次往來機場。在二○一二年第一季,會有多一部雙層巴士行走E33P號線,屆時往來屯門至機場的專營巴士服務水平將得以進一步提升。

  運輸署會繼續監察屯門區居民往來機場的交通需求,並在有需要時加強各相關專營巴士線的服務。

(註)政府統計處每十年進行一次人口普查,並在兩次普查中間進行一次中期人口統計。對上一次的中期人口統計於二○○六年進行。至於在二○一一年進行的人口普查,其結果將於二○一二年起分階段公布。



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