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新廣州.新商機」香港推介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瑞麟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新廣州.新商機」香港推介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張廣寧書記、尊敬的萬慶良市長、尊敬的郭莉副主任、尊敬的詹永新副特派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上好!很高興今天能出席「新廣州.新商機」推介會。首先,容許我代表特區政府歡迎來自廣州的朋友,也感謝你們支持香港進一步的經濟發展。

  廣州一直是華南地區的經濟中心,也是我們國家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近年來,廣州乘舉辦亞運會的東風,城市建設取得飛躍性發展,基礎建設令市容面貌一新,為下一階段經濟騰飛創造了有利的條件。今天的推介活動以「新廣州.新商機」為題,確實非常合適。

  由於地緣相鄰、人脈相通、習俗相近,穗港兩地在經濟、文化、旅遊多個領域一直保持緊密的合作。

  改革開放近三十多年來,穗港兩地交往不斷加強和深化。2010年兩地進出口總額達到134億美元,比2009年增長超過30%。香港是廣州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資來源地,也是廣州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2010年底,落戶廣州的港資企業共有14,300多家,佔全市總數近70%;合同利用港商直接投資超過520億美元,佔全市總額65%。

  廣州一直是香港人營商、投資和旅遊的熱點城市,近年港資企業在廣州的投資更趨多元化,遍及酒店、房地產、零售、娛樂等多個領域,香港服務業人才也積極參與廣州的建設。

  2011年對香港和廣州都是重要的一年。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歷史性地將港澳部分獨立成章,重點之一就是支持香港與內地特別是廣東省的全方位合作。

  香港在服務業的經驗和優勢,可以發揮推動廣州服務業發展的功能。國家十二五規劃,強調提高服務業的比重和水平。內地服務業不但要在總量方面有所增長,在標準方面也要力求與國際市場接軌。這正好為香港的服務業提供前所未有的機遇。

  就粵港合作而言,成果豐碩,《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的落實進度理想。廣州南沙新區發展是框架協議當中的一個重點,也是十二五規劃港澳專章七個重大合作項目之一。

  特區政府將會通過穗港合作專責小組,積極配合和支持廣東省、廣州市致力推進發展南沙的工作。今年五月份我前往南沙考察,與萬市長會晤,深深感受到當地的巨大發展潛力,對南沙未來的發展,大家都充滿信心。

  廣州市也是廣東省落實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重點城市之一。目前已經有港資銀行、醫療機構、養老機構在廣州開業。我相信,在CEPA和粵港框架協議所提供的政策支持下,穗港兩地的經貿合作將會有亮麗的前景。

  在經貿以外,廣州在去年成功舉辦亞運會這項亞洲盛事,香港也派出歷來最龐大的代表團參與,取得令人滿意的佳績。

  廣州是嶺南文化重鎮,香港正大力發展西九文化區和創意產業。(張廣寧)書記、(萬慶良)市長,我非常期待穗港兩地日後能進一步加強在文化藝術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在新時期將嶺南文化發揚光大。最後,我衷心祝願今天的推介會圓滿成功,為穗港合作開拓新局面,創造新佳績!

  謝謝各位!



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4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