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閘蟹檢測結果公布
*********

  時值大閘蟹當造的季節,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最近進行了一項有關大閘蟹的時令食品調查,從入口、批發及零售層面抽取大閘蟹(包括黃油蟹)樣本,進行化學及微生物測試。

  中心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公布所有檢測結果,在抽取的126個樣本中,除一個樣本被檢出含有小量獸藥硝基應鞀代謝物外,其餘125個樣本全部滿意。

  化學測試包括檢測獸藥殘餘(例如氯霉素、磺胺類、四環素、硝基應鞀及孔雀石綠)、金屬雜質(例如水銀、鉛及砷)、人造激素、染色料(例如蘇丹紅)及草酸,而微生物測試則檢驗寄生蟲。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於今年八月和九月期間,在文錦渡管制站、大閘蟹專賣店、雜貨店、超級市場及街市攤檔等,抽取了114個大閘蟹及12個黃油蟹樣本作化驗。」

  他說:「其中一個大閘蟹樣本,檢出含有百萬分之零點零零三二的獸藥硝基應鞀代謝物,但含量屬低,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中心已就該樣本作出跟進,包括要求有關商戶停售及銷毀有問題食品、追查食物來源及發出警告信。中心其後再抽取樣本化驗,結果合格。

  發言人提醒業界應入口附有壎芤狻書的大閘蟹及向可靠的供應商購買,而待售的大閘蟹必須存放於雪櫃。

  市民則需小心選購及進食大閘蟹這種時令食品,留意「食物安全五要點」,既可安心享用時令美食,又能預防經由食物傳播的疾病。

  「食物安全五要點」包括:

精明選擇
* 應向可靠和壎耵漫掛Q或食肆選購大閘蟹;及
* 購買外殼完整、有光澤和沒有異味的大閘蟹。

保持清潔
* 烹煮前,先用刷把蟹身、爪和鉗清洗乾淨;及
* 進食大閘蟹前,要用聹G和清水清洗雙手。

生熟分開
* 避免交叉污染,應先把大閘蟹貯存在有蓋容器內才放進雪櫃,並與其他食物分開存放。

徹底煮熟
* 要徹底煮熟大閘蟹及清除內臟才可進食;及
* 不宜生食大閘蟹。鹽、醋、酒和日本芥辣等調味料並不能殺死可能寄生在蟹內的細菌和寄生蟲。

安全溫度
* 煮熟的大閘蟹應盡快進食,不應將已煮熟的大閘蟹存放於室溫超過兩小時。

  發言人說:「市民也要注意均衡飲食,避免進食過量大閘蟹,尤其含高膽固醇的蟹膏。長期病患者更須節制進食大閘蟹的數量。」

  更多有關的食物安全貼士已上載食物安全中心網頁 www.cfs.gov.hk。



2011年10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