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中國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工商專業同學會創會慶典暨首屆理事會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出席中國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工商專業同學會創會慶典暨首屆理事會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李(耀新)主席、郭(莉副)主任、邵(文海)主任、各位中國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工商業同學會的朋友:

  大家好!

  今日非常高興出席「中國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工商業同學會創會慶典暨首屆創會理事會就職典禮」,並與各位就內地和香港工商及經濟發展情況相互交流。

  在座各位都是業界的翹楚,亦曾經在中國國家行政學院修讀課程,相信你們都十分認識國家的政治、經濟各方面的最新發展情況。中國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工商業同學會的成立,能夠結合你們來自各行各業的優勢,為業界和政府搭建多一個溝通的橋樑,並推動業界在香港和內地的發展。

  展望未來,業界在香港和內地發展都會面臨種種的挑戰。正如行政長官在早前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指出,近期外圍經濟正在急劇惡化。由於歐洲債務危機和美國的復蘇放緩等不明朗的因素,明年香港經濟要面對的下行風險明顯增加。

  雖然面對不確定的外圍環境,但是香港因背靠祖國這個全球都注視的龐大市場,而仍然能夠享有獨特的優勢。今年是國家《十二五規劃》開局之年。在國家《十二五規劃》中,表明會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並支持香港發展優勢產業。此外,《十二五規劃》也明確展示了國家在未來五年的經濟發展,將會重點擴大內部需求,發展服務業和新興產業,和加快實施「走出去」的戰略。對香港來說,這就是一個非常重大的發展契機,也是為國家效力的一個重大的機會。

  經過多年來的轉型發展,服務業已經成為香港的主要產業,金融經貿專業服務更加是我們的強項。我們可以利用創意和金融優勢支持內地企業提升競爭力,在世界市場上拓展業務,建立品牌。

  同時,我們會繼續協助香港的企業升級轉型,發展創新科技和品牌,開拓內地龐大的內銷市場。為了令企業更好地把握國家《十二五規劃》帶來的商機,行政長官已經在《施政報告》建議撥款十億元,設立專項基金,鼓勵企業朝高增值方向發展,並結合本地設計的優勢發展品牌。
 
  八月中旬,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先生在香港宣布了一系列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措施,其中包括大幅提升內地對香港服務貿易的開放水平,通過CEPA在「十二五」末期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

  上星期,我到北京訪問了三天,跟各負責金融和經貿事務的部委負責人會面溝通。這次北京之行對香港的經濟發展十分有利。我和商務部討論過《CEPA補充協議八》,我有信心這份《補充協議》可以在本年年底前簽署。我們會切實做好CEPA和其補充協議各項優惠措施的落實工作,充分發揮CEPA應有的積極作用。

  各位,我深信在未來的日子,中國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工商業同學會繼續推動香港業界在內地的發展,鼓勵業界乘著《十二五規劃》對香港支持的勢頭,發揮一貫的開拓進取精神,提升產品的創新技術,將香港的企業發展推向另一高峰。

  最後,我恭祝中國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工商業同學會,會務蒸蒸日上。多謝各位。



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