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專職醫療人員人力需求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不少業界人士反映,隨茈輕鞃敻曭A務的發展,公立醫院、私營醫院及非政府機構對專職醫療人員需求與日俱增,現時業界正面對人手短缺,招聘困難等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評估未來五年各專職醫療人員的人手需求及供應分別為何;若有,詳情為何(按附表列出分項數字);以及未來五年各專職醫療人員的人手供應可否足以應付需求;如否,當局怎樣解決人手短缺問題;

(二)當局有否預留足夠資源在未來五年培訓及聘請專職醫療人員;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有否考慮與有關機構研究改善各專職醫療人員的薪酬待遇以挽留人才;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食物及壎竻膜@向有配合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三年一度的計劃周期,評估醫護(包括專職醫療人員)人力需求,並向教資會就未來有關公帑資助的學額提出建議,供院校擬定其學術規劃時作參考。在預測長遠的人力需求時,我們會考慮各主要醫療機構的人力需求預測,包括不同醫護專業人力退休及人手流失的趨勢、人口老化評估、人口結構改變、社會對個別範疇服務的特別需要等作為參考。政府亦會考慮醫療服務提供模式及其他相關政策,例如發展基層醫療服務、推動私營醫院發展及推行醫療保障計劃等對人手需求的影響。

  截至二○一一年七月,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共有5,773名專職醫療人員。非政府及私營醫療機構一般會按其服務及拓展需要自行聘請人手。總的來說,隨茪H口增長和老化及醫療科技的發展,我們預料醫護人力需求將繼續增加。有見及此,由明年起的三年度,政府將額外撥款二億元增加第一年醫科學士生學額100個、護士學額40個,及專職醫療人員學額146個。此外,自資專上院校開辦的護士培訓學額亦逐年有所增長。

  根據醫療改革第二階段公眾諮詢的結果,政府將會在今年年底成立一個高層次的督導委員會,就醫護人力規劃(當中包括醫生、牙醫、護士、中醫、藥劑師和專職醫療人員等)及專業發展進行策略性檢討。督導委員會會根據檢討結果,就如何應付預計的醫護人力需求、加強專業培訓,以及促進專業發展和規管,在二○一三年上半年提出建議,以確保香港的醫療體系得以健康、持續發展。

(二)、(三)因應醫護人力供應及需求的情況,醫管局一直透過多項措施,包括加強招聘人手、增加培訓發展機會和改善服務條件等,吸引和挽留人才。醫管局亦透過重整工作流程、精簡工序,以及增聘支援人員,減輕專職醫療人員的工作量。隨茪@籃子措施的實施,二○一一年三月醫管局專職醫療人員的數目相比二○○八年三月錄得百分之十一的淨增長。

  為配合服務發展的需要,醫管局計劃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聘請590名專職醫療人員。針對某些醫療職系的現有空缺,醫管局已循不同的途徑包括加強本地與海外招聘及聘請兼職專職醫療人員等,以增加人手供應。

  為提升其下專職醫療人員的晉升機會及專業發展,醫管局於二○○八年就放射診斷技師、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三個職系推行新的專業發展模式。到目前為止,有關計劃共增設26個晉升職位,包括3名「顧問治療師/診斷技師」及23名「資深治療師/診斷技師」。醫管局會參考計劃的經驗,研究在其他專職醫療職系推行類似模式。

  在培訓方面,醫管局於二○○七年成立了專職醫療深造學院,為其下專職醫療人員作出有系統和長遠的培訓規劃,並推出專科、跨專業及個人發展課程,其中包括為新入職的人員提供為期三年的在職培訓課程。醫管局計劃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資助37名專職醫療員工往海外進修或實習,另外又會資助約100名專職醫療員工進修碩士課程。醫管局會因應服務發展需要,與本地及海外大學合作,舉辦各類專科培訓發展課程。醫管局於二○○六至○七至二○一○至一一年度共投放了超過二億七千萬元作為醫療專業人員培訓和發展之用。

  當局會密切留意各醫護專業的人力需求,作出相應的資源調配、人手培訓和規劃,以配合醫療體系持續發展的需要。



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