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公立醫院重建/擴建工程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隨茩輕銎~民對醫療服務需求與日俱增,很多公立醫院的空間已不敷應用,其設計亦不符合運作需要,極需盡快進行重建或擴建工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未來五年,哪些公立醫院將會進行重建/擴建工程,以及優先次序為何;當局在決定優先次序時會考慮甚麼因素;

(二)第(一)項所載的重建/擴建工程計劃的進度為何,並列出各項工程計劃的撥款申請日期,以及預計工程開展及完工的日期;

(三)各項重建/擴建計劃及每間公立醫院進行重建/擴建工程的預算開支,以及各項工程的預算開支總額(分項列出);

(四)各間公立醫院在重建/擴建工程完成後,預計可額外增加的病床數目及就診人次分別為何;及

(五)當局重建/擴建各間公立醫院後,會否相應增加護士及專職醫療人員人手;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當局現正進行多項醫院重建/擴建工程,將於未來數年完成。當中包括將軍澳醫院擴建工程、明愛醫院第二期重建計劃以及仁濟醫院重建工程。此外,當局亦正籌備擴建基督教聯合醫院,以及計劃在伊利沙伯醫院重置油麻地專科診所。

  除了為現有醫院進行重建/擴建工程外,當局亦會因應需要,興建新的醫院,以滿足醫療服務需求。正在興建的醫院有北大嶼山醫院第一期,而籌備中的新醫院有天水圍醫院及位於啟德發展區的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預計北大嶼山醫院第一期於二○一二年落成,其餘兩間醫院將於二○一六年落成。

  當局會根據區內人口的未來增長及老化情況、對醫療服務的需求、各醫院聯網的整體醫療服務,以及公私營醫療服務發展情況以決定興建新醫院及各醫院的重建/擴建工程的優先次序。

(二)上述三項已開展的重建/擴建計劃的資料載列於附件。

  政府於二○一一至一二年《施政報告》宣布籌備擴建基督教聯合醫院,預計於二○一二年年中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進行前期工作。此外,當局亦計劃在伊利沙伯醫院重置油麻地專科診所。這項工程將會採用「設計與建造」的方式進行,並會先進行招標程序,然後再根據投標價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預計將於二○一三年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目標是於二○一六年完成有關工程。

(三)三項已開展的重建/擴建工程項目的預算開支如下﹕

項目名稱         預算開支(百萬元)
將軍澳醫院擴建工程      1,944.9
明愛醫院第二期重建計劃    1,719.6
仁濟醫院重建工程        590.5

  初步估計,基督教聯合醫院擴建計劃的整項工程所需費用將超過70億元,而在伊利沙伯醫院重置油麻地專科診所的所需工程費用約為14億元。

(四)在將軍澳醫院擴建工程完成後,可額外提供178張住院病床,及專科門診部22間診症室。在醫護人手容許的情況下,預計每年最多可為專科門診額外提供約八萬就診人次的服務量。

  另外,明愛醫院第二期重建計劃完成後,可額外提供53張住院病床、32張日間病床以及20個老人科日間醫院名額,而每年最多可為約60萬門診就診人次提供服務,即每年可額外提供約27萬門診就診人次。

  雖然仁濟醫院重建工程完成後並沒有額外增加病床,但是普通科門診診所及專科門診診所的服務量將會擴大,由現時的36個診症室增至54個診症室,服務量最多提升50%。

  至於基督教聯合醫院擴建計劃及伊利沙伯醫院重置油麻地專科診所,籌備工作仍在進行中,我們將會在申請撥款前,就重建/擴建工程完成後可提供的額外病床數目及就診人次作較詳盡的估計。


(五)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因應服務的需要、科技的發展、新落成的醫院、各重建及擴建的醫院、人手流失、各醫院聯網的整體醫療服務等因素,調配及陸續增加人手,以配合服務需要。同時,增聘人手的數目亦受醫管局、私家醫院、社福及復康界人手流動的情況影響。醫管局每年都會檢討需要增聘的人手,例如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有計劃聘請約1,700名護士及590名專職醫療人員。



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