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控煙措施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定光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統計處於二○一○年十月至十二月期間進行的統計調查顯示,在二○一○年,習慣每日吸煙人士佔所有15歲或以上人士的11.1%,較二○○九年的12%有輕微下跌,但當中青少年煙民大增四成,60歲以上的煙民亦不跌反升5%。財政司司長在二○一一至二○一二財政年度增加煙稅41.5%。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本財政年度至目前為止的吸煙人口與去年同期如何比較,並按不同年齡組別分布列出相關數據;

(二)當局有否評估去年青少年煙民大幅增加四成的原因為何;當局有否跟進該問題;若有,具體措施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是否知悉,本年度至目前為止,東華三院戒煙綜合服務中心接獲的求助個案的數目與去年同期如何比較;目前中心的運作情況為何,會否預期戒煙求助個案上升而增加中心資源;若會,詳情為何;及

(四)鑑於相關數據顯示,過去兩年有三分之一煙民曾嘗試戒煙但失敗,當局有否統計當中有多少宗屬重複戒煙而失敗的個案,該數字佔相關總數的百分比為何;當局有否了解原因並提供協助;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不時統計吸煙人口比率。政府統計處最近兩次統計調查15歲及以上吸煙人口比率,分別於二○一○年十月至十二月及二○○九年十一月至二○一○年二月期間進行。該兩次調查的吸煙人口按年齡組別劃分載於附表。數字顯示整體15歲及以上人口中,習慣每日吸煙人士的比率由12.0%(698,700人)下降至11.1%(657,000人)。其中除60歲或以上及15至19歲組別外,所有年齡組別吸煙比率均顯著下降。

  15至19歲年齡組別最新吸煙比率為2.5%(10,800人),相對於上一次調查的1.8%(7,700人)有所上升,在統計學上而言,由於基數較少,因此未必能夠反映實際的情況。此外,這組群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支數有所下跌,由二○○九/一○年的10.8支下跌至二○一○年的8.6支。與此同時,香港大學公共壎芴ヶ|於較長時期特別就學生吸煙比率進行的統計顯示,中一至中五學生中有吸煙的比率持續下降,由二○○三/○四年9.6%,下降至二○○七/○八年6.9%,最近二○一○/一一年再進一步下降至3.4%。

  一直以來,政府積極採取有效措施推行控煙工作,以減低煙草的禍害和預防青少年染上煙癮。鼓勵吸煙者尤其是青少年早日戒煙,不但可以改善他們本身及其家人的健康,長遠而言亦可減輕社會的醫療和經濟負擔。我們將會繼續加強宣傳和教育工作,減低青少年接觸二手煙及染上煙癮的機會。

  就議員的問題分項回覆如下:

(一)見附表。新一輪有關吸煙人士的統計調查將於二○一一年年底開始進行,現時未能提供本財政年度的相關數據。

(二)政府一直以循序漸進、多管齊下的方式,從多方面茪漶A包括立法、徵稅、宣傳、教育、執法和推廣戒煙服務,以減少青少年吸煙、防止青少年接觸香煙和染上煙癮。

  在宣傳教育方面,壎芵p控煙辦公室透過不同的渠道和途徑,包括查詢熱線、活動、網上遊戲,健康教育資料和講座等,加強青少年認識吸煙的禍害、防止年臚H染上吸煙習慣,及鼓勵吸煙者戒煙。壎芵p亦於今年八月推出手機戒煙應用程式,供市民免費下載。此外,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亦透過製作關於在校內實施控煙措施的指引及展覽板、健康講座、活動和劇場項目等,在幼稚園和中、小學進行教育及宣傳控煙工作。

  自今年六月,政府撥款予香港大學護理學院,以設立專為18至25歲的青少年而設的青少年戒煙熱線,為他們提供電話戒煙輔導。壎芵p亦與保良局及生活教育活動計劃(LEAP)協作,在學校舉辦健康推廣活動,宣揚無煙文化。

  政府當局會繼續密切留意吸煙人數(包括青少年)的趨勢,並會繼續投放資源,與社區團體共同推動無煙文化,加強青少年認識吸煙禍害,避免年青人染上煙癮。

(三)東華三院自二○○九年一月起獲壎芵p撥款推出以社區為本的戒煙計劃。現時東華三院已開辦五間戒煙綜合服務中心。在二○一一年一月至九月,東華三院戒煙計劃已為2,013名吸煙人士提供服務,為二○一○年同期的兩倍。為提升現有戒煙服務,政府已增撥資源予東華三院開設第六間戒煙綜合服務中心,為更多有意戒煙的人士提供服務。

(四)根據政府統計處於二○一○年十月至十二月期間進行有關吸煙人口的統計調查顯示,33.2%的習慣每日吸煙人士曾嘗試戒煙但失敗,當局並無當中屬於重複戒煙而失敗的數據。然而,根據本港及外國經驗,大部分戒煙人士均需作多次嘗試,才能成功戒煙。

  調查同時發現,導致戒煙失敗的兩個最普遍提及的原因包括「吸煙已成為習慣」及「不夠決心」這些與心理健康有關的因素,分別佔54.4%及44.6%。

  給予戒煙人士合適的心理輔導是整個戒煙計劃不可缺少的一環;已有研究證實提供戒煙人士輔導治療,甚或給予一些簡單的戒煙意見,能有效提高吸煙人士的成功戒煙比率。壎芵p設有綜合戒煙熱線(1833 183)為使用者提供戒煙資訊及心理輔導;綜合戒煙熱線由註冊護士提供電話輔導治療,以加強吸煙者戒煙的動機和決心,護士亦會主動回撥電話及追蹤戒煙人士的進展,藉此提高他們成功戒煙的機會。

  東華三院的戒煙計劃除了由醫生及護士提供相關服務,其服務團隊亦包括臨床心理學家、社工及輔導員,給予戒煙人士針對性的輔導治療,以加強及鞏固他們戒煙的決心,提高成功戒煙的比率。

  此外,政府會在今個財政年度大幅增加投放於戒煙服務的資源,由2,100萬元倍增至4,200萬元,將控煙重點放於宣傳戒煙,提供及推廣戒煙服務。政府當局會繼續注視戒煙服務的需求及成效,並在有需要時增加戒煙服務的資源。



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