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九龍東醫院聯網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資料,在二○○九年,九龍東醫院聯網(九龍東聯網)的服務區域為觀塘及將軍澳,服務人口共有954,000人,在七個醫院聯網中排行第四;而該聯網的服務人口中,13.4%為65歲或以上的長者(共127,836人),在各醫院聯網中排行第三。然而,九龍東聯網於二○一○至二○一一年度只獲得32億元撥款(佔醫管局總撥款額的10.1%),是在各醫院聯網中最低的撥款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鑑於觀塘區的人口佔九龍東聯網服務人口超過一半,區內的人口主要為基層及高齡人士,他們對公營醫療服務的需求甚殷,但該聯網所得的撥款卻明顯較少,原因為何;

(二) 過去五年,九龍東聯網服務區域內的人口跨區到其他聯網就醫的人數為何;醫管局會否針對服務區域內的人口結構特徵,重新調撥更多的資源以應付該聯網內基層及高齡人口對公營醫療服務需求的增長;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 有關在啟德預留土地興建啟德醫院的計劃,現時進度為何;預計該醫院將於何時落成及投入服務;該醫院將提供的設施及服務的具體詳情,以及預計每年服務的人數為何?

答覆:

主席:

(一) 根據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資源分配和服務規劃機制,醫管局在分配資源予各聯網時,除了考慮各地區的人口數目和結構外,亦會考慮醫管局的優先服務範疇、社區的服務需求、基層醫療及專科服務的提供、新服務計劃及措施等。醫管局亦會視乎個別聯網在推行新服務計劃、員工培訓、更新設備、購買藥物等方面的開支,調整各聯網的撥款,令各聯網能為巿民提供適切的服務。

  為應付區內服務需求的增長,醫管局已在過去數年向九龍東醫院聯網增撥資源以增設約60張病床及推行多項改善服務的措施,包括增加白內障手術的數目、加強臨床腫瘤科服務、推出末期腎病病人紓緩治療等。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醫管局將在將軍澳醫院設立一個新的白內障中心,以及繼續加強九龍東聯網的專科服務,包括精神科服務及產前和產後服務等。

  另一方面,當局亦會繼續增撥資源改善九龍東聯網的設施。將軍澳醫院的擴建工程將於二○一三年完成,屆時該院住院病床和日間病床分別增加至636張和140張,而專科門診診症室則會增加至70間。該院的其他服務和設施亦會作相應的擴充,以配合醫院增加的服務量。考慮到九龍東區的長遠服務需求,以及居民透過觀塘區議會向當局反映的意見,政府將會支持醫管局擴建基督教聯合醫院。在擴建計劃下新增的設施和服務包括九龍東聯網癌症中心、日間護理中心、復康/延續護理病床,以及擴充急症室、深切治療部、手術室及專科門診設施等。醫管局會按既定程序申請撥款,以期盡快展開工程。

(二) 一般來說,病人選擇跨聯網使用公共醫療服務的情況非常普遍,並非九龍東聯網獨有的現象。病人選擇跨聯網使用服務的原因各異,例如有部分病人按醫管局的轉介機制被安排到其他聯網的專科中心接受服務;也有不少病人在搬遷後仍希望跨聯網到以往應診的醫院,由同一組醫護人員跟進其病情。由於交通便利,跨聯網使用服務的情況在九龍各聯網較為明顯。

  根據醫管局的數字,居住於九龍東聯網內的住院病人的病例中,使用其他聯網服務的百分比由二○○六年的32%下降至二○一○年的27%。而在九龍東聯網接受服務的病例中,在過去五年每年約有16%至18% 是來自其他聯網的居民。

  正如上文所述,醫管局會因應各區人口數目和結構、服務需求及使用情況等因素,為聯網的服務及設施進行規劃和分配資源。

(三) 政府已在啟德發展區預留土地作醫院用途,當中包括興建一所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我們已就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的規模、設備和面積要求達成初步共識。在完成研究有關事項後,當局會向立法會壎籵が委員會簡介該中心的詳細發展時間表、預算竣工日期、服務病人的目標人數以及預算開支。我們預計在二○一二年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至於在該地段將會發展的其他醫療計劃,當局正在進行研究及初步規劃,暫時未有具體方案。



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