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協助中小型企業紓緩資金周轉問題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林健鋒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就改善中小型企業(中小企)的資金周轉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會否考慮重新推出中小企「特別信貸保證計劃」,由政府為獲批貸款提供信貸保證,幫助中小企向貸款機構取得貸款;如會,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鼓勵出口信用保險局加強信貸資料查詢服務,協助中小企掌握更多巿場資訊;如會,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當局會否設立基金或貸款計劃,協助香港的中小企開拓內銷巿場;如會,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當局會否考慮盡快寬免商業登記費,減低中小企的經營開支;如會,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於二○○八年十二月推出的「特別信貸保證計劃」是一個有時限的計劃,旨在協助企業應付全球金融危機下的信貸緊縮問題,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措施。雖然「特別信貸保證計劃」已經於二○一○年年底完結,但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緊接在二○一一年一月一日推出由市場主導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為合資格的香港企業提供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七十的信貸擔保。

  行政長官在本月初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已指出,近期外圍經濟正急劇惡化。明年香港經濟要面對的下行風險明顯增加。正如行政長官指出,我們會做好準備,密切監察外圍形勢變化,特別關注中小企面對的困難。在有需要時,我們會推出適時有力的措施,協助業界渡過難關。

(二)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致力透過提供出口信用保險服務,保障香港出口商因商業或政治事故而未能收回貨款的風險,從而支援出口貿易。協助中小企一直都是信保局的服務重點。出口商可於信保局的網上電子平台「信保易」為兩名買家申請信用限額。信保局會為相關買家進行信用調查評估及向出口商作出報價,費用全免。信保局的保戶更可按上一保單年度的受保發票總值,享有免費的信貸調查服務,最多可獲得一百五十名買家的信用調查評估報告。

  為向出口商,特別是中小企,提供有關海外市場發展的最新資訊,以協助他們了解市況發展及改善風險管理,信保局自二○○九年五月二十七日起,於其網站推出了「經濟資訊」專區。「經濟資訊」專區內含最新政治經濟消息、新興市場概況、破產統計,以及信保局有關主要及新興出口市場索賠趨勢等數據。

  信保局會繼續密切留意海外市場的發展情況及盡力回應出口商的需求。

(三)政府一直重視協助企業發展品牌以拓展內銷市場,並就此採取了多管齊下的措施,當中包括不同部門推行的資助計劃(例如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資助計劃」、創新科技署的「創新及科技基金」及「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及創意香港的「設計業與商界合作計劃」等),以提供不同形式的資金或融資支援。

  為進一步支持香港企業拓展內地市場,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建議撥款十億元,設立專項基金,鼓勵企業朝高增值方向發展,並結合本地設計的優勢發展品牌。我們初步構思專項基金可向個別香港企業提供直接資助,以在內地發展品牌、拓展內銷和升級轉型;專項基金亦可供非分配利潤的支援機構推行一些大型的項目,以協助香港整體或個別行業在內地發展品牌、拓展內銷市場以及提升在內地營運企業的整體生產力。

  我們會盡快草擬推行細節,並於未來數月與業界和相關機構溝通。我們希望於二○一二年上半年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交撥款申請。

(四)我們會在制定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時,因應經濟環境及政府的財政狀況等,審慎考慮是否推出一些一次性的措施,例如寬免商業登記費,以紓緩社會各界面對通脹的壓力。



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