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無障礙網頁運動」啟動禮暨研討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無障礙網頁運動」啟動禮暨研討會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先生、女士:

  午安!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無障礙網頁運動」啟動禮暨研討會。

  在現今數碼年代,互聯網已成為我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很多企業及機構都會設置網站發放資訊,以及提供快捷方便的網上服務。要令網站發揮最大的功效,就要確保有不同需要的人士,包括殘疾人士,都可以接收網站上的資訊。

  殘疾人士行動不便,比普通人更需要利用網上的渠道來找尋資訊和服務。但基於身體上的限制,他們瀏覽網站時往往遇到很多困難。儘管透過互聯網發放資訊和提供服務已漸漸成為社會主流,但現時仍有不少網站設計令殘疾人士難以使用,窒礙了這些網站的普及性。

  舉例來說,視障人士需要利用屏幕閱讀軟件,或點字顯示器,瀏覽互聯網上的資訊,但部分網頁在設計上未能配合這些輔助工具,導致他們在瀏覽網頁時遇到困難。其實,只要運用簡單的設計技巧,就可大大幫助殘疾人士瀏覽和理解網頁的內容。無障礙網頁設計就是針對不同人士的特別需要,加入相關的元素以方便他們接收和理解網站內容,以及使用有關服務。

  特區政府今天開展的「無障礙網頁運動」,目的是推動企業和機構採用無障礙網頁設計,令有需要人士,尤其是殘疾朋友,能夠與健全人士一樣無障礙地瀏覽網頁,得到平等的機會獲取網上資訊和服務,協助他們融入資訊社會,建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區。

  現時國際上已有一套廣泛應用的無障礙網頁設計標準和指引。這套標準是由萬維網聯盟訂立,並供全世界的網頁製作者參考。特區政府自一九九九年已根據該套標準制訂無障礙網頁指引,並自二○○三年全面應用於所有政府網站。約兩年多前,萬維網聯盟更新了其《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即2.0版),加入更明確的要求和標準。我們會以身作則,致力使政府網站在二○一三年達至新標準內的AA級別水平,令香港特區政府率先成為符合這個最新國際水平的政府之一。

  未來數月,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會製訂管理人員手冊,設立提供相關資源的網站,以及舉辦工作坊和研討會,解釋無障礙網頁設計的重要性,並介紹最新的國際標準和指引,鼓勵企業和組織,特別是殘疾人士經常使用其網站的機構,採用無障礙網頁設計。第一場研討會將緊接今天的啟動禮舉行。

  無障礙網頁不僅幫助殘疾人士在這個資訊豐富的社會更獨立地生活,大大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更可方便機構把產品和服務推廣至更闊大的客戶層面。我衷心呼籲各位支持這個「無障礙網頁運動」。

  所謂「孤掌難鳴」,只有政府的努力是不足以消除所有網頁的障礙,我期望經過今天的研討會,大家都積極回應。

  最後,我預祝「無障礙網頁運動」成功推行,盡快實踐我們的理想:「上網無阻礙,障健任通行」。

  多謝各位!



2011年10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