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展開德國訪問之旅(附圖)
*****************

  政務司司長林瑞麟於十月二十四日(柏林時間)展開在德國柏林的訪問,他在晚上出席了由特區政府駐柏林經貿辦事處舉辦的晚宴並發表主題演講。較早時他還分別與主管外交、財政、文化的德國聯邦政府官員和柏林市政府官員會面,並參觀了柏林市的博物館島。

  在晚宴上,林瑞麟向出席的200多位德國政府官員、國會議員、商界代表和社會人士發表演講。他在發言中回顧了香港與德國的合作關係,並介紹香港的最新發展,包括建設國際金融中心和人民幣離岸業務中心的工作、服務業和六個新興產業的發展前景。
 
  林瑞麟指出,港人對德國高端、高質、高增值產品抱有信心,並期望德國企業把握香港的商機,赴港投資,在金融、醫藥、科技、環保、創意等領域加強兩地合作。

  林瑞麟分別拜會了德國外交部長Guido Westerwelle、德國財政部長Wolfgang Schäuble和德國文化國務部長Bernd Neumann。

  林瑞麟向他們介紹了香港的經濟、社會、政治各方面的最新發展。

  在談到歐元區金融危機時,林瑞麟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亟望歐元區的問題得以及早有效地處理。他相信成功解決有關問題將有助穩定環球金融市場的信心。

  林瑞麟向德國官員們介紹了特區政府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所採取的多項舉措。他提到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近日訪港時宣布的一系列措施,並鼓勵德國工商界把握機會,投資香港。

  林瑞麟又向他們介紹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情況,以及政制發展方面所取得的進展。

  在會見柏林市副市長兼柏林市政府經濟、科技和婦女部部長Harald Wolf時,林瑞麟希望柏林和香港加強在經濟和文化方面的交流。他注意到德國是今年香港設計營商周的合作伙伴,並歡迎柏林市的創意人士到港交流。

  身兼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的林瑞麟還向德國官員介紹了西九項目的進展,他並期望西九成為日後加強兩地文化交流、吸引德國頂尖藝術機構赴港表演和展覽的平台。

  林瑞麟亦參觀了柏林著名的博物館島上的四個博物館。該島在1999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島上共有五個博物館,展示考古學的收藏和19世紀的藝術品,是柏林市文化藝術設施最為集中的地段,每年招待約一百五十萬名觀眾。

  香港駐歐洲聯盟特派代表周淑貞和香港駐柏林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黃繼兒隨同出席了各項活動。

  林瑞麟今日(柏林時間十月二十五日)將繼續在柏林的訪問行程,會晤德國國會議員和工商界代表。



2011年10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9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