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赫爾辛基出席世界環保樓宇會議(附圖)
************************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於十月十九日(赫爾辛基時間)出席在芬蘭赫爾辛基舉行的二○一一世界環保樓宇會議的第二日會議,她向與會者介紹香港特區政府近期推動綠色建築的工作。

  林鄭月娥正率領六十人的香港代表團出席該會議,成員來自建造業、地產業、學術界及政府部門的專業人士。

  世界環保樓宇會議每三年舉辦一次,讓世界頂尖的技術專家及研究人員聚首分享在建築環境中推廣可持續生活及工作模式的知識。林鄭月娥於二○○八年九月亦曾率領代表團參與上一屆在澳洲墨爾本舉行的會議。

  林鄭月娥在會議中討論城市政策的環節致辭,她指出現時建築物的能源消耗,佔香港整體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百分之六十,故此提升建築物的能源效益是香港應對氣候變化的優先工作。她簡介了香港近年就城市環境及建築物而推行的一系列措施,包括檢討分區計劃大綱圖、在賣地時加入綠色規劃參數、規劃可持續發展的土地使用、引入空氣流通評估規定、制定都市氣候圖,及於二○一一年初為推動可持續樓宇設計推出新的規定,包括提供總樓面面積寬免以推廣綠色社區及綠色建築,以及鼓勵加強建築物的能源效益。

  在會議期間,林鄭月娥為由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籌辦的香港展覽攤位主持開幕儀式,展示香港在綠色建築的最新發展。

  林鄭月娥亦趁機參觀了一些地下設施,包括數據中心、廢水處理廠及著名的「岩石教堂」,以了解該市地下空間的創意用途。她亦參觀了赫爾辛基市中心連繫多個大型商業樓宇的地下行人道網絡。

  林鄭月娥在赫爾辛基亦出席了由芬蘭-香港貿易協會、芬蘭-中國貿易協會、香港貿發局及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合辦的交流會。

  林鄭月娥在斯德哥爾摩時間十月十六日抵達瑞典斯德哥爾摩,參觀了市內多個市區重建計劃,包括100Hus Hornstull項目,該項目將斯德哥爾摩的Hornstull區變身為設有室外藝廊的環保社區,她亦參觀了斯德哥爾摩著重水和生態的最大型市區發展計劃Hammarby Sjöstad及銳意將舊工業區打造成歐洲一個最時尚及富吸引力的生活地區的斯德哥爾摩皇家海港。

  林鄭月娥亦出席了由瑞典-香港貿易協會、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和香港貿發局合辦的午餐會,並拜會了中國駐瑞典大使蘭立俊。

  林鄭月娥將於赫爾辛基時間十月二十日下午啟程前往馬爾默,出發前她將與芬蘭房屋及通訊部長Krista Kiuru及中國駐芬蘭大使黃興會面。




2011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