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四題:退休保障制度
************

  以下為今日(十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柱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中央政策組至今已完成了五個有關退休保障制度的研究。然而,當局以要因應社會和經濟環境的變化和相關政策的發展更新數據,並且需要深化瞭解和分析等原因,拒絕公開部分研究結果內容。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可否重新考慮如實將上述研究報告全面公開,讓公眾討論及分析;

(二)鑑於本人得悉中央政策組最近與一間大學合作,探討有關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的可行性,研究結果的詳情為何;及

(三)政府能否向本會承諾,盡快完成有關全民退休保障的研究,並訂立時間表,確定如何落實?

答覆:

主席:

  就張國柱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香港的退休保障制度是參考世界銀行的多根支柱模式,由三根支柱組成,分別為無須供款的社會保障制度(包括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高齡津貼和傷殘津貼)、強制性公積金(下稱「強積金」)制度以及個人自願儲蓄。

(一)中央政策組於二○○七至二○一○年間曾就上述制度的可持續性,先後完成五項相關研究。部分研究結果已於二○一○年六月,在由該組與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以及家庭議會合辦的「強化香港家庭:跨代責任與關顧」研討會上發表;部分亦已經上載中央政策組的網頁。

  其他研究結果未公布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要因應社會和經濟環境的變化和相關政策的發展,更新數據和進行深入研究和分析。舉例來說,中央政策組在二○○五至二○○八年間進行了《香港退休保障三根支柱可持續性研究》(五項相關研究之一),推算退休保障制度在未來三十年的開支變化,但該研究完成後發生了金融海嘯,其後政府亦推出多項措施,包括增加高齡津貼和實施法定最低工資;加上政府正準備落實自願參與醫療保障計劃以及優化強積金制度,這些變化都影響過去推算結果的準確性。中央政策組必須更新數據再作推算,才可以為評估現有制度的可持續性及制定改善建議提供可靠的資料。

(二)除了進行深化研究以外,中央政策組並沒有和任何一所大專院校,就本港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另作可行性研究。

(三)正如行政長官在剛發表的二○一一至一二年《施政報告》所述,香港剛實行法定最低工資,也正研究自願參與的醫療保障計劃及檢視如何優化強制性公積金,現時本港基層市民在退休及基本生活上都有一定保障。若把制度作根本性改變,以資源再分配的方法去處理退休保障的問題,是不切實際的,亦不容易取得社會共識。更有建設性、務實及更易取得成果的做法是優化、鞏固及強化現行的退休保障制度,充分發揮互相補足的效用。

  為此,中央政策組正持續進行其深化研究工作,當中包括開展有關退休計劃及老年經濟狀況、涵蓋10 000個住戶的全港性住戶調查,以了解本港長者的經濟狀況及對退休計劃的安排的最新情況,預計最快在二○一二年年底有初步調查結果,供進行詳細分析。此外,中央政策組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收集社會大眾的意見,包括舉辦焦點小組會議,邀請學者、專業人士、智庫組織及相關團體等參與。在中央政策組完成其深化研究的工作後,政府會考慮未來路向。



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