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體弱長者物理治療和康復訓練的資助
***********************

  以下為今日(十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在二○一一至二○一二年財政預算案中,政府提出增撥4,000萬元經常撥款,提高「改善買位計劃」下甲一級宿位價格中政府的資助額,並要求有關安老院舍(院舍)聘請物理治療師或購買相關專業服務,為院舍的體弱長者安排物理治療和康復訓練。另外,政府亦增撥4,500萬元經常撥款,透過補助金的形式支援居於院舍或使用日間護理中心(中心)服務的患有癡呆症或已達療養程度的長者,使有關單位可透過補助金為該等長者安排物理治療和康復訓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由本年四月一日至今,分別透過上述兩項資助為長者安排物理治療和康復訓練的院舍及中心有多少間,以及該等數目分別佔院舍及中心的總數的百分比為何;

(二)當局是否知悉,分別透過有關院舍及中心和用上述資助聘請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或購買相關專業服務這兩種不同安排下,向長者提供服務的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的數目;

(三)當局有否評估部分院舍及中心沒有為長者安排物理治療和康復訓練的原因為何;若有,詳情為何;若否,會否考慮評估,以作出檢討;會否考慮優化上述的資助安排,以吸引更多有關院舍及中心參加;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當局有否評估現時人力資源市場上有否足夠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等專職醫療人員提供上述服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會否作出評估;以及會否在評估結果顯示人手不足的情況下,考慮增加相關的培訓?

答覆:

主席:

  就李國麟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至(三)「改善買位計劃」下的額外撥款

  為了提升參加「改善買位計劃」安老院舍的服務水平,政府由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起增加4,000萬元經常撥款,調高甲一級宿位的買位價格,並要求這些院舍為長者安排物理治療和康復訓練。

  現時已有12間甲一級院舍聘請了物理治療師,9間正購買物理治療服務,另外12間兩者兼備。這33間院舍佔甲一級院舍總數92%。餘下的3間院舍暫時未能聘請到合適的物理治療師或購買物理治療服務。社會福利署(社署)會留意這方面的進展。

「療養院照顧補助金」及「照顧癡呆症患者補助金」

  另外,政府由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起額外提供4,500萬元經常撥款,以增加向津助及買位院舍發放的「療養院照顧補助金」及「照顧癡呆症患者補助金」,又首次向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發放「照顧癡呆症患者補助金」。

  院舍可靈活運用這些補助金聘請額外人手(包括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護士、保健員和護理員等)或購買相關專業服務,但須每年向社署申報開支詳情,以確保補助金用於指定用途。由於有關撥款是於本財政年度初獲得批准,院舍因應獲批撥款陸續增聘人手或購買服務,因此社署在現階段未能提供相關數據。

  至於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則早已靈活運用既有資源,僱用所需的輔助醫療人員(包括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照顧癡呆症患者補助金」是額外資源,社署因而沒有指定各中心/單位必需用此補助金再聘用或購買額外專業服務。然而,社署要求它們每年呈報已舉辦訓練活動的資料,以便監察服務情況。

(四)政府理解社福界對輔助醫療人手有殷切需求,因此設有既定機制評估人力供求,並作出相應的長遠規劃。

  具體來說,政府會定期就所需的專上學額向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提供意見,以便院校在草擬學術發展建議時作為參考。教資會最近進行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四/一五學年的3年期學術發展規劃工作時,社署亦有就社福界對各輔助醫療人員的人力需求(包括現有及將來的需求)進行了最新一輪的估算,透過教育局向教資會反映。《施政報告》已宣布在上述3年期間,政府會增加各類醫護人員的學額,包括146個專職醫療人員(如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等)的學額。



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