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最新失業率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八日)下午就失業率最新情況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我想跟大家談談最新失業情況七月至九月大致上是平穩的,失業率維持在3.2%,就業不足率微跌0.1個百分點至1.7%。值得一提的是總就業人數連續七個月上升,在此季度即七月至九月增加約5 800人就業,將總就業人數推至3 642 400人,是一個新紀錄。由於就業增長持續高於勞工供應的增長,失業人數進一步減少3 000人至127 100人。就業不足人數同時減少2 200人,現時有65 800人就業不足。

  失業率下跌的行業,主要包括餐飲服務活動業;維修、洗滌、家居及其他個人服務活動業;和專業及商用服務業。

  上升的行業則包括清潔及同類活動業;製造業;以及地基及上蓋工程業。

  至於就業不足率,下跌主要集中於酒店業;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

  有幾點值得跟大家分享。青少年就業情況持續有改善。15至24歲青少年的失業率由六月至八月的11.0%下跌0.6個百分點,最新數字為10.4%。其中20至24歲青少年的失業率下跌0.5個百分點,最新數字為9.4%;而15至19歲更年輕的組群,失業率更顯著下降1.3個百分點至16.6%,失業人數為7 400人,數字並不高。

  就短期展望,大家都很關注。首先現時失業率維持於3.2%的低位,顯示本地勞工需求保持強勁,可說香港已接近全民就業。

  現時勞工處平均每個工作天收到來自私人企業的空缺平均仍有3 000個。直至十月,於過去兩星期仍維持在此水平。

  然而,我必須強調,雖然我們現時整體情況相當穩健,但未來的就業前景將視乎整體經濟增長及企業創造職位的步伐。這一點很重要。雖然本港經濟表現至今仍大致良好,但歐元區債務危機及美國持續疲弱的經濟狀況日益令人關注,致使有些僱主在招聘人手方面已轉趨謹慎。所以我們一定會繼續保持警覺,密切留意發展。

  順道談談推行最低工資的最新情況。最低工資已推行了五個多月,整體上情況暢順、滿意。在遵守法例方面,我們已巡查工作場所超過16 000次,截至目前只是發現了60宗懷疑發放低於法定要求工資的個案,大部分都是出於理解不足,全部都按法例的要求跟進。

  另一方面,我於日前已向大家分析過女性明顯受惠於推行最低工資。在勞動參與方面,七月至九月期間的數字顯示,女性勞動人口與去年同期比較上升了5.1%,最重要是成功就業的人數比去年同期增加5.9%,即多了97 000名女性成功就業,這點是重要的。與男性比較,男性的成功就業人數增加了2.3%,即約41 000人,但成功就業的女性多了97 000人,這點是值得留意的。

  50歲或以上的女性就業人數更按年顯著上升13.2%,即多了41 100人。另從較低技術女性的就業人數看,亦於同期上升41 200人,可顯示最低工資對於低技術工人帶來一定的正面影響。

  工資方面,六月至八月的數據亦顯示最低工資推行之後,「十等分」中最低收入組群的收入有明顯上升,有14.4%的上升,扣除通脹後仍有6%的實質增長,遠高於整體僱員平均7.2%的名義升幅,可見法定最低工資對於基層勞工肯定帶來正面的作用。

記者:剛才你提及外圍經濟情況不明朗,香港出口的增幅放緩,失業率會不會在下一季有回升的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方面是有壓力的。首先看看現時的情況,仍然是穩健的,因為本地的零售很強勁,但外貿開始放緩,大家都看到,你看看今次新職位的增長數字,在勞動市場成功就業的人數多了5 800人,即是有5 800個職位,相對於六至八月的數字,當時是新增10 800個,新職位明顯減少。我相信這對就業市場會有影響,我們一定要留意情況。至於影響程度,我們要密切留意外圍因素,主要是歐債危機現時揮之不去,美國經濟很疲弱,這兩點我們要密切留意,但本地的消費市場和經濟條件仍然是強勁的、健全的。

記者:歐元債務危機和美國經濟疲弱,香港哪一類行業最受影響?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最明顯是外貿方面,八月開始慢慢放緩;金融不穩定,投資項目和金融市場有波動,影響到金融業發展。僱主會不會很快就再請人或擴充呢?他們會很小心。我剛才說僱主開始謹慎,特別是聘用人手方面轉趨謹慎,就是這個意思。我們會密切留意,但整體上勞動市場現仍然是穩健的,現時的失業率是3.2%,香港可說是全民就業。



2011年10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