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七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全民退休保障)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昨天劉兆佳教授已進一步闡釋特首在《施政報告》所說的。事實上,政府絕對關注長者的退休問題,所以我們從數個途徑處理。現時一貫是用三條支柱制度。香港有很建全的社會保障制度,當中包括綜援、高齡津貼和傷殘津貼;第二條支柱是強積金;第三是個人儲蓄,包括家人的支援,這點很重要,香港始終是個中國人的城市。

  首先在社會保障制度系統,除現時有五十多萬人領取生果金,亦有十多萬長者正在領取傷殘津貼,二十多萬長者是綜援受助人,連同房屋租金津貼、其他津貼等,平均每月有四千三百至四千六百元。政府現時的看法是怎樣的呢?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得到共識推行涉及供款的計劃是相當難的,也不容易取得共識,政府的看法是以較為務實、可取的做法,看看現時的制度有沒有可以優化的空間。

  強積金已首先展開工作,優化整個強積金的制度,看看可不可以在行政費用、靈活性等方面優化;第二,我們也在看看社會保障,當中有沒有可以改善、優化的空間;中央政策組也正在研究這三條支柱的長遠持續可行性,是否可以配合人口老化的情況長期做下去,所以政府是在做功夫。據我理解,中央政策組正不斷地做研究工作,希望明年稍後時間有些初步的看法,政府會一直跟進,我們絕對不是不關注退休的問題。

記者:有關希望二元交通優惠擴至六十至六十五歲,這方面可否做到?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以起步點來說,大家一定要比較務實。六十五歲是有理據的,大部分公共交通機構的優惠也是由六十五歲開始。建基於現時的優惠制度,我們多走一步,進一步優化至以二元作為基礎。若將年齡再降低,可能在資源和負擔方面會多了些。我們不排除將來會考慮,但在這階段爭取先以六十五歲為基礎推出,最重要是實事求是。

記者:現時公務員事務局可能會帶頭做男士侍產假,但其實建議提出後,中小企的反彈頗大,政府在這方面的立場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侍產假方面,政府是認同這理念的,從勞工政策角度,我們認為是值得推廣,當然是自願性質。我們絕對認同,作為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僱主能力做得到可考慮給予侍產假。事實上,我們也理解很多大型的私營機構已陸續展開這方面的工作,文化是在轉變中,但我明白中小企的憂慮,正正是這樣,勞工處現時正展開深入研究,希望明年年初,我希望不會遲於第一季,我們的報告可提交予勞工顧問委員會作初步探討,之後,我們會與人力事務委員會商討。在研究中,我們會考慮數點,第一是對中小企營運,即營商環境的影響;第二是技術上、法律上的問題,如非婚生子女、跨境婚姻的子女,亦希望能一併從闊一些去看,以便將來與勞顧會討論的時候,可以有完整些的分析。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10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