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六日)上午出席商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你在節目中談及六至八月的數據,可否再講有關數據,最基層工人的最低工資是否能追上通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最低工資實施這幾個月以來,明顯可見基層僱員的收入是有明顯的增幅。以最新數字(六至八月)顯示,收入組別最低的一層,收入有百分之十四點四的增幅,撇除通脹仍有百分之六的實質增長,這是遠高於全港的平均數字。值得留意,特別是婦女受惠於最低工資最明顯,在這段時間(七至九月)婦女就業人數增加了百分之五點九,這是相當之高的增長,是遠遠高於男士,男士只有百分之二點三。實際人數在低技術的組群多了41 250人 ,其中有7 500人在零售業,這充分顯示最低工資在這幾個月以來,明顯對低收入的僱員和基層的勞工帶來正面的影響。在工資方面明顯是有增加。

記者:基於現時的外圍因素,是否擔心萬一外面的經濟波動時,這一批人會即時受影響?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就最低工資時薪28元,可說市場已經消化,很明顯已經適應,大家都聽到例如洗碗等部分工作,即使以時薪30元、32元都未必能夠成功請人,人手是短缺。但我們不能掉以輕心,現時外圍的情況是相當之不明朗,亦開始逆轉,要密切留意市場的動態。但我相信對香港基層的勞動力的影響,暫時來說仍然是相當穩定,應該不會受到大衝擊。因為在消費、我們經濟的條件等仍是良好的,但我們一定要留意外圍的因素。

記者:就時薪28元,何時會再檢討?現時高出百分之六,不過近幾個月通脹仍然不斷攀升,會否很快被抵銷?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百分之六是撇除通脹之後的增長。我要強調是撇除通脹。百分之十四點四是名義上的增長。撇除通脹之後仍有百分之六的增長,即實質的增長是百分之六,這可說相當厲害的實質增長。名義上的增長是百分之十四點四,明顯在收入最低的一層,即第十等分最基層的收入,明顯地帶來最基層打工仔收入的真正改善。

記者:(有關最低工資檢討時間表)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當然最低工資時薪28元的水平,是最低工資委員會按時間表現正在進行檢討的工作。根據時間表是不會遲於明年十一月向政府提出建議。是否應該維持在28元,或是應該調升,過程中要參考幾個事項。第一,二○一一年推行最低工資之後整個勞動市場的發展,特別是最低工資對市場的影響。這些數據在明年第一季會有,這是每年統計處的調查分析。第二,在短期內開始與持分者和不同的界別見面、磋商,在一段時間內與很多不同人士見面,如商會、工會和不同業界,聽取他們的意見。最後是一籃子的指標,如香港整體經濟增長,例如在未來一年我們的經濟發展會如何?走勢會如何?失業率和本地生產總值等整個經濟形勢和社會指標。考慮一籃子的經濟社會指標之後,再向政府作出建議。但不能夠遲於明年十一月,一定要提交予行政長官。委員會認為最低工資應否維持在時薪28元,或是要調整,一定要作出建議。



2011年10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