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五日)上午出席香港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社區照顧服務券的推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需要有很多前期工作要做,首先和業界商討如何運作、質素保證、人手提供,這點很重要,因為市場要起動。我們將來的願景是一個活的市場,活化整個長者的市場,亦帶動社企、不同機構出現,整個市場將來會有選擇和質素保證。還有評核的機制是怎樣呢?人手培訓又怎樣呢?當然也包括如何釐訂費用金額,這些都需時。我們會透過試點計劃,由二○一三年開始,先做中度缺損的長者,即是需要護理院的長者,第二步是做護養院的長者,即是較嚴重的長者,分兩個階段去做,完成評核後,我們便會知道未來的路向該如何走,配套應該是怎樣的,所以前期規劃是重要的,我們一定會在未來一年做好配套和基建工作。

記者:可否詳細說明如何扣數?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暫時是一些初步構思,所以在未來一年要和業界商討如何運作。我們的構思不是給長者現金,而是可以按服務金額扣數,譬如是二千元、三千元或四千元,視乎其缺損程度、需要和經濟環境等,然後他可以選擇買服務。如何做呢?例如A機構表示可以提供多些物理治療,B機構送飯的水平較好,C機構另有些較好的護理或者在附近有日間護理中心,他可以選擇,這較靈活。我們將來會有很大的突破,現在享用日間護理的長者不可以同時使用家居服務,因為已使用日間護理,將來較靈活,可以得到兩種服務,資助額方面可以很靈活,兩樣都做到。

記者:會否擔心行政費過高?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當然有計算行政費,肯定會比現時的模式更靈活,我們還帶動市場健康良性競爭。有些質素肯定是會好的,因為有競爭,便會有進步,服務層面也會擴闊,因為我們希望有多些機構加入,即是活化整個銀髮市場。

記者:服務券的金額是否不會劃一?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金額應定在哪個水平,這階段我們還沒有一定的腹稿,但我們要顧及長者的實際經濟情況及能力,當然也要看實際運作和其他的開支,所以我們需要一些時間和有關機構和業界商討,作整套構思。

記者:是否要經過一定程度的審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他們一定是身體上有需要,是體弱和在輪候冊上。如果他的經濟能力較好,我們有共同付款的理念,和現時一樣。現時的送飯服務,領取綜援人士要付十二元六角,收入高於綜援金額六倍,可能要付二十至三十元。這存在已久,不是新事物,我們依照現時的模式去釐訂將來的新計劃。

記者:現時政府在交通費優惠方面未有預算,會否擔心變成無底深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不用過分憂慮。我們一定要和營辦商磋商,整個運作和細節。時間方面,大家也很心急,我也想見到計劃早些落實。當我說明年底,其實時間表是寬鬆的,即是一定不會遲過年底前,不是一定在年底才推出,是在年底前任何時間,如計劃成熟,我們準備就緒,便會推出。

記者:交通機構可能會提出行政費用,政府有沒有盤算數目是多少,會不會正如消息人士說,需要數億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所有開支一定要詳細和營辦商磋商後,我們再作評估,大家如何承擔行政費用。我強調這是共同責任,一起去做。我們一定會要求他們不可以取消現時的優惠,甚至考慮優化優惠,政府攜手協助,構建和諧、關愛、共融的香港。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10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