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運輸試驗基金批出首輪13項申請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十月十二日)宣布綠色運輸試驗基金(基金)批出13項申請,資助業界試驗綠色和創新的運輸技術。

  獲批的申請涉及16輛電動車和9輛電動貨車的試驗計劃,基金共資助約5,000萬元。申請來自:

  億多有限公司
  志成運輸公司
  Federal Express (Hong Kong) Limited
  冠利服務有限公司
  國際展貿中心有限公司
  冠忠遊覽車有限公司
  泰豐遊覽車有限公司
  香港中文大學
  TNT Express Worldwide (HK) Limited
  Trade Travel (HK) Limited
  環島旅運有限公司

  電動貨車的試驗計劃涵蓋8輛輕型電動客貨車及1輛中型電動貨車,車輛總重由1.8至10噸不等。試驗的電動貨車將用於速遞服務和貨物運輸。

  電動車會用以提供非專營巴士服務,包括酒店及屋苑穿梭巴士、員工及校園交通服務等。巴士行走路線將會覆蓋廣泛地區、不同的運作和道路情況,包括長程路線、市區繁忙區域、斜路等,以測試電動車於不同運作環境的表現。

  基金督導委員會於九月的會議上,經過詳細審議後,批准首批獲基金資助的申請。獲批的申請人須與政府簽署同意書,並開始籌備有關試驗工作。我們預期試驗將於下年展開。待申請人簽署同意書後,環保署會把獲批的申請資料上載至網頁。

  為鼓勵運輸業界試驗低污染和低碳的綠色運輸技術,政府撥款3億元成立綠色運輸試驗基金。自今年三月三十日起,基金接受公共運輸業界的申請,包括渡輪、的士、小巴、慈善和非牟利機構為其顧客提供的服務、專營及非專營巴士和貨運車輛。申請可以是新車輛類型、與運輸業務有關的設備或機器,或新加裝系統,而排放表現比現行的技術優勝。運輸營運商可申請基金以試驗多種不同的綠色技術,每宗申請最多可獲得900萬元的資助金額,總上限為1,200萬元。

  汽車是路邊空氣污染的主要源頭,佔本地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18%。推廣綠色運輸不但能改善空氣質素,更有助減少碳排放,緩減全球氣候變化,亦為綠色運輸技術帶來商機。

  有關基金的詳情,可參閱環保署的網頁www.epd.gov.hk,或致電查詢熱線2824 0022。



2011年10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