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九日)下午出席二○一一年精神健康月啟動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有兩點想講講,第一是在地區上以綜合社區模式推廣精神健康。這種新模式在去年十月開始,在全港十八區採用,在過去一段日子亦初見成效。首先,我們透過十一個非政府機構提供二十四個地區中心,這二十四個中心,在過去一段日子,截至六月底,已為一萬一千八百多名精神病康復者及懷疑有精神病的地區居民提供服務,在服務過程中亦有培訓、輔導和如有需要轉介醫管局,另最重要是教育和前期的預防工作,起動地區人士鄰里互助、關愛,這點很重要,亦要建立包容,透過一連串的教育活動,前後已有一千五百個活動在地區層面推廣,希望將這信息推廣予全港每個角落。大家須知道,這個文化要改變,我們要多些包容,多些接納,及多些支持精神病康復者。精神病康復者和普通健全人士是沒有分別的,在就業方面亦沒有問題,只要給予適當的支援和培訓。我亦親自探訪過很多社企及其他商業活動,他們與一般人分別不大,他們很投入工作,很珍惜工作,敬業樂業。
 
  此外,在硬件方面,大家都很關注,究竟在二十四個中心之中,哪些中心有永久處所?在二十四個中心之中,六個已有永久處所,亦有九個已物識了適當的地方,現正進行前期的規劃工作,籌備工作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完成。另外剩下來的九個中心,暫時來說,社會福利署同意有三個租借商用的地方做臨時辦事處,另外六個正在努力物色地方。我借此機會呼籲市民要用包容心態去接納,這些中心對地區有一定的幫助,因為事實上有很多地區人士,不單只是康復者,他們的家人,甚至地區人士有需要援助時,可使用中心。不單只是服務這麼簡單,在教育、推廣、了解和認識方面都起一定作用。所以我一再呼籲,大家不要各家自掃門前雪,要有包容、接納的心態。

  第二點,大家都很關心食物銀行的服務,也有很多意見。事實上,運作了兩年多時間,自二○○九年展開這項服務到現在,有大約六萬名市民受惠。我從當中的分析看到約有三成八是一般有經濟困難的低收入人士;兩成多是失業人士;新來港人士的數目約佔一成;其他的有不同背景,突然生活出現困難,需要幫助。我們檢視了其運作,希望不斷優化計劃。我們正在與有關機構研究,現時有五間非政府機構與我們一起合作去做,實際的服務點有四百一十六個之多,即是五個機構在全港、九、新界提供四百一十六個服務點,在不同地方都可以取得服務。現時主要提供乾糧、罐頭和奶粉等,我們正研究提供多些選擇的可行性,例如雪藏食物、新鮮食物、食物券、餐券、超級市場券的形式,甚至是現金券,讓他們到超級市場購買食物,是否可行呢?社會福利署現正和有關機構作深入研究,希望不久會有結果,我們會作出公布,使服務可作更到位的支援。有些機構表示,提供雪藏和新鮮食物,他們的地方有限,會有制肘,所以,我們要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作優化,不斷改良,目的是幫助到真正有需要的人。一般來說,六個星期已完成援助,如有實際困難,我們可以彈性處理。如有真正需要,我們會轉介至社會福利署的社會保障部,以綜援網提供支援,所以我們的出發點都是要全面、方方面面的幫助有需要的市民。
 
記者:《施政報告》是否會就長者回鄉養老津貼作交代?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施政報告》的內容恕我不能在此披露,數日後大家便會知道。特首在去年的《施政報告》承諾會深入研究回鄉養老的可行性,這一段日子,我們深入探討過這問題,從法律、運作、財政和整個政策的配合方面都仔細看過,相信我們不久會作全面交代。安老服務方面是我們的重點工作,特首也說過今年的《施政報告》有三個重點,其中兩個關乎勞工及福利局:第一個是安老、老人福利方面;第二個是扶貧,扶貧方面我們會繼續努力,以不同層次幫助基層市民。

記者:有關長者回鄉養老的問題,會否考慮放寬一些在內地生活的長者領取生果金的限制?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會較闊地看,大家等多幾日時間,我們不想大家作無謂的揣測。我們會實事求是,如果能力做得到。我們一定會作全面的交代。大家一定要明白,我們要幾個角度去看,第一是在法律觀點方面;第二是在財政方面,是否可以持續承擔;第三是在實際操作方面,如果可行,我們一定會做,因為我們真是以民為本,我們都希望長者生活過得好些,這亦是政府的方針。

記者:局長,在貧富懸殊方面,有沒有什麼驚喜措施?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等多兩日,行政長官也披露了今年在民生項目方面希望能夠有具體的措施,相信特首會有全面的交代,勞福局一定會配合,如剛才所說的食物銀行,我們會一直優化,一直看會否做得更加到位,在適切可行的情況下幫助有需要的市民。



2011年10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