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精神健康月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九日)出席二○一一年精神健康月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李主席(康復諮詢委員會康復服務公眾教育小組委員會主席李文俊)、林主席(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林煥光)、黃主席(二○一一年精神健康月籌備委員會主席黃敏信)、陳女士(二○一一年精神健康大使陳法蓉)、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二○一一年精神健康月開幕典禮。精神健康月舉辦至今已踏入第十七個年頭,是政府推廣精神康復服務的重點公眾教育活動。我很高興今屆活動一如過往,獲得各方熱烈響應和支持。

  今年的精神健康月繼續以「鄰里互助展關愛.康復路上少障礙」為主題,剛才舉行的精神健康同行日,得到不少商業機構、地區團體、學生、義工、自助組織積極參與。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從位處鬧市的廣東道遊樂場浩浩蕩蕩出發,象徵民、商、官各界積極支持精神病康復者走進社群、融入社區。除了精神健康同行日外,今年的精神健康月亦透過全港十八區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在地區層面招募區內人士成為關愛大使,推動市民尊重、接納和關懷區內的精神病康復者。另外,我們亦要鼓勵康復者和家屬,你們在康復路上絕不孤單。政府和社會各界會繼續投放資源,加強服務,並培訓及發動關愛大使與康復者同行。

  事實上,政府一向關注精神病康復者及其家人的福利需要,並不斷檢視社會康復服務的運作及需求,務使服務與時並進。社會福利署(社署)已於去年十月重整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把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綜合社區中心)的「地區為本」一站式服務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區。綜合社區中心所提供的服務範疇,涵蓋早期預防介入以至風險管理,服務內容包括公眾教育、日間訓練、輔導服務、外展服務,以及在有需要時直接聯絡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安排緊急醫療診斷,以應付服務使用者的不同需要。各區的綜合社區中心自去年投入服務至本年六月為止,已為11 800多名精神病康復者及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提供服務,成效理想。中心亦舉辦了1 500項公眾教育活動,加強市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見證精神健康,全民所需的精神。

  同時,我們在二○一一至一二年額外撥款近4,000萬元,加強綜合社區中心的人手,令投放在綜合中心的資源增加近三成至每年1億7,000多萬元,為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全面及方便的服務,並且配合醫管局推出的「個案管理計劃」,為居於社區的嚴重精神病患者提供適切的支援。

  過去數年,社署因應服務需求增加各公立醫院和診所轄下精神科部門的醫務社工人數。在二○一一至一二年,政府亦撥款約1,500萬元,增加精神科醫務社工,加強精神科醫務社會服務,以配合醫管局為精神病康復者新增的服務。

  要有效促進全民精神健康,除了靠政府努力之外,最重要還有賴社會各界,包括商界、康復界及社區人士的配合。我很高興見到今天的活動得到社會各界踴躍支持,在社會各層面宣揚精神健康的信息。

  我衷心感謝二○一一年精神健康月籌備委員會各位成員的努力,以及各位嘉賓的鼎力支持,我在此預祝今天活動成功進行,並祝願在座各位身心健康,生活愉快!

  多謝各位。



2011年10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28分

列印此頁